專題討論6:談高血壓之治療與預防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Strategies of Hypertension

S6-5
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簡介
Taiwan Hypertension Treatment Guideline

李貽恆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內科部

   台灣高血壓治療指引已經在去年發表。這個高血壓治療指引首先介紹了台灣的高血壓流行病學及其現況。同時強調家庭血壓測量和生活型態改變的重要性。本治療指引也清楚的介紹如何選擇抗高血壓藥物;並且重視早期的聯合療法。在特殊高風險的病患中,例如有糖尿病、中風和慢性腎病的病人,其高血壓控制是非常重要的,其理想血壓目標為130/80 mmHg。臨床證據顯示,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renin-angiotensin system (RAS)阻斷劑,包括血管緊張素轉換抑制劑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 (ACEls)或血管緊張素受體阻斷劑angiotensin receptor blockers (ARBs)在治療糖尿病的高血壓患者應該是第一線的治療藥物。長效dihydropyridine鈣離子通道阻斷劑(CCBs)結合ACEIs或ARBs對於治療糖尿病高血壓非常有效。Thiazide利尿劑結合ACEIs或ARBs也可用於治療糖尿病合併高血壓。對於中風患者,降高血壓的最佳治療藥物並不清楚。對於慢性中風的患者,現有的資料支持使用利尿劑,ACEI或者其他藥物來控制血壓。ARB的作用在預防中風是有爭議的。降低血壓本身對於中風患者仍然是最重要的事情。在慢性腎病患者中,降高血壓治療強調採用RAS阻斷劑。
  ACEI和ARB結合性治療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是有問題的,應該要避免。其他的藥物也可用來治療慢性腎病患者的高血壓。總而言之,選擇適當的降高血壓藥物,同時有效達到治療目標,才可以改善高血壓患者的預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