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心臟復健
Cardiac Rehabilitation

程 序 表

S7-3
中文題目:心臟移植手術患者之心臟復健
英文題目:Cardiac Rehabilitation for Heart Transplantation Recipients
作者:陳思遠
服務單位:臺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復健科 臺大醫院復健部

  心臟移植是末期心臟衰竭的患者的重要治療方法,目前估計全球每年約進行4000餘例的心臟移植手術,其中多數集中在北美及歐洲。目前心臟移植手術患者的5年存活率已達70%以上,多數也能恢復到從事一般日常活動及工作。然而多數的研究也證實心臟移植手術患者與正常人相較,在運動心肺功能、生活功能與運動耐受力仍較差。心臟復健運動訓練已被證實對心臟移植患者可有效的提高運動心肺功能,不過卻罕有文獻探討在心臟移植術後早期進行心臟復健訓練之效果,特別是亞洲各國心臟移植術後心臟復健之相關研究更不多見。

  臺大醫院心臟移植團隊成立時即開始與復健部合作,復健科醫師與專責心肺復健之物理治療師在手術後初期即開始為心臟移植手術患者提供心臟復健運動訓練計畫。根據我們先前發表的研究報告,17位男性心臟移植手術患者於手術後7週時之最大攝氧量平均為16.5 ± 3.3 mL/kg/min,約為對照組之49%。最近,我們分析1997 ~ 2009年間,47位(男性37名、女性10名)曾於心臟移植手術後平均10週後開始接受本院門診心臟復健訓練,在平均持續12週的心臟復健訓練中,發現其最大攝氧量由14.8 ± 3.4 mL/kg/min增加為18.6 ± 4.6 mL/kg/min (進步26%);而最大攝氧量的增加量與移植患者之年齡、體重及體重增加量呈負相關。本研究結果顯示,心臟移植術後早期進行心臟復健訓練,可以增進患者之最大攝氧量及運動心肺耐力,年齡與體重是心臟復健前後最大運動心肺功能變化之重要相關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