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微創手術之新進展

程 序 表

S8-3
大腸直腸微創手術
陳自諒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直腸外科

  隨著科技的進步,器械的改良,自動切口吻合器以及止血工具的問世使用腹腔鏡治療大腸直腸良性或惡性疾病已經是趨勢。許多外科醫師對腹腔鏡大腸直腸癌手術是否有能力做到與傳統治療大腸直腸癌開腹手術一樣標準提出質疑,在最十年來的研究報告證明,腹腔鏡手術並不違背或破壞標準癌症手術的準則,像是淋巴結的摘除、手術的遠端或近端切面距離、切除腸道的長度等,都可以做到和傳統開腹手術一樣標準。最重要的是癌症的長期預後已經很明朗,無論在腫瘤復發率以及患者存活率幾乎與傳統開腹手術相同。

  腹腔鏡切除大腸直腸癌與傳統開腹手術相比之下,接受腹腔鏡切除的病人術後短期的預後是比較好,如病患術後的腸道功能提早恢復、傷口小而比較美觀並可以減少傷口疼痛,早期恢復正常的生活;可是還是無法讓大多數國內的外科醫師接受,甚至於反對。原因在於要由三度空間的開放式手術轉換為二度空間的腹腔鏡手術學習過程相當不容易,而在目前健康保險的限制下器械材料的花費上相對較多,可是在e世代裡,醫學界正遭受大量資訊的強烈衝擊,研究論文積累的數量遠遠超過個人所能閱讀的極限,更不用說善加處理及分辨,不可靠的訊息往往會讓忙碌的醫師錯誤的應用在患者身上。除此之外,一些正確性尚待確認之文獻,卻已經藉著傳播網路輸送到地球的每一個角落,散播於社會各階層中,直接間接的衝擊到醫療的政策與行為,也更加造就了這個時代的醫療不確定性。這個演講最主要是要由證據醫學的角度來探討大腸直腸癌腹腔鏡手術的適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