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產前檢查的新趨勢

程 序 表

S9-4
胎兒心臟超音波掃瞄的指引與迷思
The guideline and misconceptions of fetal echocardiography
施景中
台灣大學附屬醫院婦產部

  醫用超音波應用於產前診斷已超過半個世紀,現在已普及於各個層級的婦產科醫院,但由於心臟構造非常複雜,胎兒先天心臟病的產前診斷,目前仍是產前診斷最具挑戰的一個課題。

  胎兒心臟掃瞄最基本項目為四腔心,其中包括心房、心室、心臟框架等三個大項,若再細分可分9個細項應予確認。次第而言,應該再掃瞄得到左室流出道、右室流出道、及三血管氣管圖,此系列切面可偵測出約80%以上的胎心異常。另一掃瞄的次第為sequential anatomy approach (分節解剖構造研究),須次第研究體循環-心房-心室-大血管的連結方式,缺一不可。

  胎兒若懷疑有重大心臟病,必須轉介小兒心臟科專門醫師做進一步諮詢,如果確認欲進一步懷孕,除有許多遺傳檢驗要做外,孕婦須到有新生兒加護病房及小兒心臟、及心臟外科的醫學中心生產,使出生後可自產科醫生處無縫接手,讓新生兒得到最佳照顧。如左心發育不良或肺靜脈回流異常者,如果未在可隨時開刀的醫學中心生產,更可能因轉診過程中休克或缺氧,導致腦部或腎臟受損。

  目前胎兒心臟超音波雖然可偵測80%左右的胎兒器官異常,但仍有許多胎兒心臟疾病在產前無法(或極困難)偵測得知,有些病變容易懷疑卻不易確診(如VSD),有些產前一定不會表現,還有些產前看到似乎很嚴重,但其實出生後臨床意義不高;有些病變本身沒有太大意義,卻可指引出更重大的胎兒症候群。目前胎兒心臟超音波仍是產前診斷仍然困難的一個領域,值得大家努力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