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週」健康講座

程 序 表

美麗新密碼 (1):皮膚抗老大作戰
台大醫院皮膚部 廖怡華醫師

  我們的皮膚雖只有薄薄一層,卻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佔了體表約1.5 至 2平方公尺。皮膚最重要的功能之一,是保護人體並阻隔外界環境的侵犯。皮膚遭受數十年風吹日曬後,自然會留下許多歲月的痕跡,由於皮膚外觀予人年齡的第一印象,因此如何使容顏青春永駐,在現代社會更形重要。

  皮膚老化的原因可分為內因性及外因性兩方面,內因性老化是隨著時間細胞衰老的自然現象,和個人的基因體質有關,外因性老化則大多是因日曬累積造成的光老化,其他包括抽煙、壓力、環境污染等因素也會加重皮膚老化。皮膚約從三十歲後,老化的表現如皮膚乾燥、萎縮鬆弛、皺紋、色素不均出現黑斑、微血管擴張等問題便會慢慢浮現。因此大家應該及早培養正確的皮膚照護觀念,知道如何預防及對抗皮膚老化。

一. 、防曬
日光中的紫外線會促進皮膚變黑及老化,紫外線也會造成皮膚細胞基因突變,皮膚免疫功能下降,造成皮膚癌。防曬就像不抽煙一樣,是一種健康行為。許多人都覺得「我平常都待在室內,很少曬到太陽,應該不必防曬。」可是若仔細比較自己手臂外側和內側的膚色時,你還是會發現陽光傷害已悄悄發生了。如何正確防範紫外線傷害絕對是皮膚抗老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步驟。

二 、保養
抗老化保養品的使用有助於預防及延緩皮膚老化的形成,常見的抗老防皺成份除了保濕之外,還可以抗氧化減少自由基產生、促進真皮膠原蛋白再生、及去除老廢角質層。在搭配創新的製劑傳輸系統或儀器導入的方式下,可以使這些有效成份穿過角質層,更深入皮膚。

三、 微整型及雷射
已形成的皺紋、黑斑、微血管擴張或皮膚組織萎縮,就不容易只靠塗抹保養品就可消除。在高科技的輔助下,現在我們可以用不動刀、微侵入性如針劑的方式,在短時間達到對抗老化的目的。如以肉毒桿菌素消除動態紋或全臉拉提,以玻尿酸弭平靜態紋或填補流失組織。施打雷射,以選擇性熱傷害原理去除黑斑、微血管、皮膚贅瘤,或使用電波產生的熱能溫度變化,促進膠原蛋白再生。

  在追求生活品質的今天,不僅要維護皮膚健康,了解皮膚抗老的方法,可以生活得更年輕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