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健康週」健康講座

程 序 表

美麗新密碼(II)
郭源松
台大醫院外科部整形外科

   〔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 mental, 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世界衛生組織對於健康的定義除了免於疾病外,精神及心理健康愉悅也是同樣重要。二十世紀晚期,整形手術技巧的精進,治療儀器及藥物醫材的快速開發改良,伴隨全球民眾觀念的開放及對外表的追求,讓美容醫學進入迄今方興未艾的新紀元。除雙眼皮、隆鼻、隆乳、抽脂等傳統手術外,肉毒桿菌素、玻尿酸、各種不同名稱的雷射、脈衝光、電波拉皮、幹細胞療法等等,一個又一個新的美麗名詞目不暇給地吸引大眾的目光,也許您是美麗達人,已了解許多美容治療的內涵,也許您還很陌生,也許您已接受過一些美容治療,也許您正躍躍欲試,但仍猶豫不決,也許您一直否定及反對美容醫學, 都歡迎來和我們一起來探討目前最夯的美容話題。除雙眼皮、隆鼻、隆乳等手術將在會中介紹外,我們將最受歡迎的微整形技術做概略的介紹。

一、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藉著麻痺肌肉,達到除皺的效果,現在廣泛用來除去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等動態紋路,避免成為靜態紋路;由於肌肉麻痺後會萎縮,也被利用來使咀嚼肌及小腿肌肉瘦小,達到美化臉形及腿形的效果。此外,肉毒桿菌素亦能抑制交感神經達到除汗除狐臭的效果。

二、 玻尿酸、膠原蛋白等填充物:藉由注射可將法令紋、淚溝或疤痕等凹陷處填平,讓臉部年輕化或疤痕模糊化。由於我們的所有組織隨著年齡逐漸流失,因此定期注射玻尿酸補充流失的組織可防止皮膚鬆垮。

三、 電波拉皮及傳統拉皮手術:電波拉皮是將電磁波傳進皮膚內,其熱能會破壞膠原等蛋白纖維,讓膠原母細胞釋放更多的膠原蛋白,達到攣縮及年輕化的效果。但若皮膚過於鬆弛就只能藉由拉皮手術來恢復年輕容貌。

四、 脈衝光:光老化是讓皮膚鬆弛、長斑的元凶,藉由光療可改善光老化現象,重要的是,電波拉皮及脈衝光治療後無受傷痕跡,可馬上上妝,符合忙碌現代人的需求。

五、 雷射:雖然某些功能被光療取代,老人斑、較深的斑還是得藉雷射才能去除。其他如磨皮雷射也仍有不可取代的地位。

  這些微整形技術不僅符合現代人的需求,也可視為定期保養的工具, 配合適當的手術技巧,可有效的達到一定程度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