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糖尿病的新治療趨勢
New advanced treatment of diabetes mellitus

程 序 表

E1-5
減重手術
Bariatric Surgery
李威傑
敏盛綜合醫院 外科部


  以胃腸道外科手術來治療糖尿病已被納入糖尿病治療的方法之一,根據世界糖尿病聯盟2011公佈的聲明,糖尿病手術在亞洲人的適應症為(1)BMI 32.5以上的糖尿病病患,手術治療可推薦為首選治療。(2)BMI 27.5以上的糖尿病病患,在以現行治療方法仍無法達到HbA1C 7.5%的目標值時,可考慮使用手術治療。

  糖尿病的外科治療乃油減肥手術發展而來,目前常使用的手術方法有腹腔鏡可調節胃束帶、胃縮小、胃繞道及膽胰分流手術等。手術愈複雜,效果愈好,但是風險性及後遺症也會增加。目前長期的治療效果可達到80%以上的糖尿病完全緩解率,研究顯示在愈肥胖的病人效果愈好,發病期短的病人效果愈好。但是糖尿病手術緩解率在長期追蹤仍有下降的情況,顯示疾病本身仍會繼續進行,糖尿病病人在手術後仍需持續進行生活型態的修正及接受糖尿病治療團隊的繼續追蹤及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