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腦中風的預防與治療
Strok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程 序 表

E10-1
AF病人的中風預防:挑戰CHADS2與CHA2DS2-VASc的缺失
張坤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心臟科

 心房顫動(AF)是成年人最常見的心律不整,其發生率隨著年齡增而上升。一般而言,AF的盛行率大約1%,但在年紀65歲以上的人口群,其盛行率達5%。
AF是引起腦中風的一項獨立性的危險因子,大約有16%的缺血性腦中風與AF有關,AF病人發生腦中風的風險是沒有AF病人的5倍。在藥物治療預防AF病人發生腦中風方面,口服抗凝血藥物(Oral anticoagulants, OAC)比抗血小板藥物(antiplatelet agents)更能有效減少腦中風的發生。但OAC使用上有許多限制或副作用,例如:嚴重出血(包括腦出血),易有藥物與藥物或藥物與食物交互作用,常需要抽血調整劑量等,大大降低了OAC的使用率,國內外皆然。
CHADS2 scor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1 point), Hypertension (1 point), Age ?75 (1 point), Diabetes (1 point), Stroke or TIA (2 points)], 是一項簡單的風險評估方式,它把AF病人發生腦中風的風險分為low-risk (0分), moderate-risk (1分)及high risk (?2分), CHADS2 score 2分以上,建議使用OAC,而CHADS2 0分者,建議不必使用抗血栓治療,但CHADS2 score因涵蓋的risk factors不夠廣泛,即使CHADS2判定為low-risk, 每年仍有1.5%以上AF病人發生中風,為了能找出真正的low-risk病人,CHA2DS2-VASc score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1 point), Hypertension (1 point), Age ?75 (2 points), Diabetes (1 point), Stroke or TIA (2 points), Vascular disease (1 point), Age 65-74 (1 point), Female sex (1 point)], 涵蓋更多的risk factor, 而且把年紀的風險下修到65-74歲,許多cohort研究證實,CHA2DS2-VASc比CHADS2更能區分低風險族群,把抗血栓治療(OAC或新型OAC)拓廣到更年輕的AF病人。
我們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的研究發現,雖然年長AF病人的中風發生率高於年輕的AF病人,但年輕AF族群比沒有AF的對照組,發生中風的相對風險則遠高於年長的AF病人,顯示AF在年輕族群是引起中風的重大危險因子,而年長AF患者,因常合併其他中風危險因子,AF的重要性反而下降。由於年輕中風會帶給個人、家庭與社會巨大的傷害與負擔,因此我們認為,這些因年輕而被CHADS2或CHA2DS2-VASc歸為low-risk的AF病人 應重新評估其接受抗血栓治療預防腦中風的必要性,特別是在這新型OAC迅速發展的時刻,更突顯其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