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腦中風的預防與治療
Strok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程 序 表

E10-3
恰如其分或矯枉過正?膽固醇過低的中風風險
陳右緯
壢新醫院神經內科

 高血脂症已被證實是冠狀動脈相關心臟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其中以低密度膽固醇的相關性最被廣泛探討。以生活型態調整及降血脂藥物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已被證明可顯著降低相關的心血管疾病風險。但是膽固醇與腦中風的相關性並不如此。明確流行病學的研究報告顯示高膽固醇血症的病患有較低的腦出血風險且偏低的膽固醇值與出血性腦中風的發生似有關聯。日本一項流行病學研究發現腦出血病患送醫時的血中低密度膽固醇較低者死亡率較高,但是隨後的隨機臨床試驗並不同意這個結果。

  史他汀類(Statin)藥物,因具有顯著的降膽固醇作用,尤其是降低密度膽固醇的作用,已被證實對具有多重危險因子的病人可預防腦中風的發生及復發。但在以高劑量Statin藥物用於曾發生過腦中風的病人的一項臨床試驗,卻發現研究組中雖然減少了五年內腦中風復發的機率,但卻較使用安慰劑者有顯著增加出血性腦中風之現象。進一步分析顯示包括(1)有腦出血或小血管梗塞病史者;(2)年長者;(3)血壓控制較不佳者及(4)男性等有較高機會在高劑量Statin藥使用期間出現出血性腦中風。

  在台灣腦中風登錄的相關研究中,針對2,239個第一次自發性腦出血患者(平均年齡62±14歲,64%為男性)分析中發現,有774人(34.6%)總膽固醇低於160 mg/dL。這群總膽固醇較低的病患的中風嚴重度較高(NIHSS>15)(Odds Ratio= 1.78,95%CI 1.44∼2.19),而且一個月的死亡率較高(9.2% vs. 5.1%,P=0.0002)。

  最近一項大規模的統合分析研究報告指出,使用Statin並不會增加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但是針對亞洲族群、多重危險因子及藥物使用的病患,血液中膽固醇量、膽固醇藥物的使用與出血性腦中風的彼此關係仍需更多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