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善終與末期醫療
The end-of-life care for good deaths

程 序 表

E11-0
善終與末期醫療 引言
邱泰源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安寧緩和醫療是世界公認針對末期病人的照護最理想的模式,因此各先進國家都積極地推展。台灣在20年前也因應世界潮流,積極推展安寧緩和醫療,第一家安寧病房在馬偕醫院成立,第二家是在耕莘醫院設立,第三家則由國立大學醫院的台大醫院設立,此後各大醫院都風起雲湧設立安寧病房,致力於提供末期病人積極的照護,使得國內的末期病人最後的生活品質提升不少,同時在尊嚴維護下也得以善終。另外,安寧緩和醫療相關的民間團體及醫學會更是積極從學術發展、政策推動、民眾宣導方面來努力。因此,兩年前在世界各國死亡品質的評比之下,台灣是全世界第14高,在亞洲地區排名第一,勝過日本、韓國、新加坡、香港。這是國際間對台灣過去二十多年來安寧緩和醫療推展的最大肯定。台灣醫學會也相當重視末期病人緩和醫療照顧,因此每年都有相關的主題提供醫界研討。本年度的主題是「善終與末期醫療」,好的末期醫療其目的是追求善終,而善終是五福臨門中最困難達成的事情,若病人有善終,則家屬的哀傷可以減到最低,才能達到生死兩相安的地步。善終因各國文化會有不同的定義及影響因子,在本次的演講會請程劭儀醫師討論善終的新發展。而如果要善終,預立照護計畫(advance care planning)是相當關鍵的工作,因此請到胡文郁教授探討「預立照護計畫與預約善終」。在實務上如何協助病人善終,則請到非常有照顧病人經驗的姚建安主任來介紹。老有所終是最理想的模式,因此請到黃勝堅院長來探討「社區可以善終嗎?」這一個非常重要的主題,同時不管是怎樣好的照顧,如果沒有超越死亡、減少死亡恐懼,其實是很難善終,因此請到推展靈性照顧多年的陳慶餘教授來演講「末期病人死亡恐懼之臨床診治」。這些重要主題的串連能夠帶給我們對善終與末期醫療有整體的了解,對所有的醫療人員而言,都是相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