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1:善終與末期醫療
The end-of-life care for good deaths

程 序 表

E11-4
金山社區照護現況
黃勝堅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自101年1月1日開始參加健保局區域整合模式「論人計酬試辦計畫」之執行,計畫共計三年期間。計畫之本質為疾病之預防與社區健康之營造。本院目前執行「論人計酬試辦計畫」之重點如下:(一)加強預防保健與衛教:包括各項癌症篩檢、成人健檢、疫苗注射、慢性病防治、以及學童衛生教育,並定期至社區開設健康小站,提供血壓、身高、體重量測、衛教宣導與健康諮詢服務。(二)高醫療資源耗用個案:針對高健保使用與高風險個案,以家訪、電訪方式進行追蹤管理,期能促進健康並減少不必要之醫療花費。(三)提升照護品質:加入糖尿病與初期慢性腎臟病照護網等「論質計酬」方案,整合相關院內照護流程。(四)建立安寧社區提高生命末期照護照護品質:於院內加強末期病人之辨識與病情溝通,期能提升生命末期照護之醫療品質。並於社區進行衛教,推廣預立DNR理念,並協助民眾於IC卡註記。(五)研究:鼓勵院內各醫療單位,提出社區健康相關研究計畫。
由於此計畫並未限制病人就醫,病人於團隊外就醫情況不易管理,承辦院所需承擔照護個案至其他完全以『論量計酬』思考的醫療院所就醫的結果,且未配合家庭醫師制度,承辦院所需自行設法垂直與橫向整合醫療院所。就團隊內來說,目前各醫院的績效仍是依論量計酬來計算,以論人計酬理念以預防醫學為主,希望減少不必要的就醫來看,未來如何在績效制度中適度反映醫療團隊成員執行健康促進的成果,仍有待思考。由於健保面臨嚴重的財務困境,若希望永續經營,論人計酬是未來可能的方向。目前承辦院所團隊遭遇到的問題,希望能作為論人計酬執行方案調整的參考,若未來實際推行時,能消彌大眾的疑慮,並真正發揮論人計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