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2:由嬰兒到老人各年齡疫苗接種介紹
Vaccination from infant to adults: indication and timing

程 序 表

E12-4
孕婦疫苗接種
鄭博仁
長庚醫院 婦產部 產科

 主動建議懷孕婦女接種疫苗,對醫事人員而言,是一項嶄新且艱巨的挑戰。選擇孕期施打疫苗的先決條件是:孕婦或(及)嬰兒是此一感染症的高危險族群,孕期或周產期間接種疫苗是安全的,疫苗可提供有效的婦嬰保護。依此,針對最近兩個傳染性疾病,百日咳(Whooping cough,pertussis)及季節性流行性感冒策(influenza),公共衛生及醫學界擬定了周產期保護孕產婦和嬰幼兒的疫苗防疫略。

  最近在全球,嬰幼兒的百日咳罹病率和死亡率仍然不斷地在上昇;此一狀況在年齡小於1歲,尚未接受,或尚未完成百日咳疫苗接種者,尤為明顯。出生6個月以內的嬰兒,由於尚未完整接受三劑白喉、破傷風類毒素和細胞百日咳疫苗,對百日咳的抵抗力並未形成。因此, 6個月以下的嬰幼兒,只能被動地依靠來自孕婦的抗體獲得保護。雖然胎盤可以很有效率的自母體轉移百日咳抗體至胎兒,但由於大部份的孕婦在此時的百日咳免疫力已顯著下降,因此無法提供足?的被動抗體給嬰幼兒,保護他們免於百日咳的侵襲; 也因而,產婦和嬰兒都是容易感染百日咳的高危險群。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小嬰兒(年齡在4個月以下)百日咳的發病率,併發症發生率,住院率和死亡率最高。這些嬰幼兒大都是由於與尚未被診斷出,或尚未表現出症狀的青少年和成年人百日咳患者之家庭成員密切接觸,而感染到百日咳;部份個案可能因而導致嚴重後遺症。追?傳染百日咳給嬰幼兒的來源,結果發現,75-85 %的嬰幼兒百日咳來自父母,家庭成員,和住在同一家庭有密切接觸的親戚之一;其中,50 %以上的百日咳傳播源頭是父母親。因此,百日咳預防接種策略,應該把這些會與嬰幼兒密切接觸者,尤其是嬰幼兒的父母親列入疫苗接種對象,預防大人感染百日咳,並將百日咳傳染給嬰幼兒。

  為了對胎兒形成對防止百日咳感染的圍覆(cocooning),尚未接受成人百日咳Tdap疫苗注射的孕婦,建議在生產後,出院前盡快接受疫苗接種,一則保護自己免於感染,一則可防止自己將百日咳傳播給新生兒。Tdap疫苗注射同時對隨後懷孕(6至8年內)的胎兒提供保護,因為產婦被動獲得的百日咳抗體可經由胎盤傳遞至胎兒,而抗體濃度足以保護胎兒免於百日咳感染。實證醫學已確認,周產期百日咳疫苗接種的重要性;因此,美國婦產科學院(ACOG)於2008年公開鼓勵其成員遵循CDC防疫注射諮詢委員會對孕產婦提出的預防接種指導方針。

  2009年,我們在台灣地區啟動一個產後百日咳接種計劃PPIP,初期孕產婦的接受率為53%;針對,影響孕產婦接受或排斥產後Tdap的因素,進一步分析檢討;2010年底,PPIP產前衛教併入妊娠35-37週的GBS篩檢門診內。此階段孕產婦的接受率提昇至74%。
針對季節性流感,我們也將藉由PPIP模式,研擬訂定一個兩個階段雙重圍覆(Two stages Doublecocooning strategy)的周產期母嬰流感防護措施。儘管婦產科醫師已逐漸對周產期疫苗接種有基本的認知,並體認到預防百日咳和流感的重要性;如何擬訂策略,進一步透過區域性和國家性的醫師再教育計劃,將孕期疫苗接種措施納入臨床常規,有其必要,而其成效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