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3:倫理、法律與性別議題
Ethics, Law and Gender Issues

程 序 表

E13-4
無效醫療與葉克膜
柯文哲
台大醫院外科加護病房

 健保自1995年開辦以來,一直是民眾滿意度最高之施政項目。但是實施17年以後,台灣的醫療出現了三個世界第一。以人口比例計算,洗腎率最高,植物人最多,ECMO病人最多。ECMO在2010年耗費健保資源約10億,且成長速率甚快。
過去幾年,ECMO在媒體喧染之下,讓民眾對ECMO有過度之期待。在病人危急時,家屬往往自動要求醫師使用ECMO,在健保給付ECMO之後,使用量更是直線上升。結果台灣區域醫院以上幾乎都有ECMO,密度之高也是世界第一。事實上,ECMO經由周邊血管建立,只能提供2 ~ 2.5 L/min含氧血。也就是說,如果額外增加2 ~ 2.5 L/min含氧血,可提高病人之存活機會,這就是ECMO之適應症。反之,就是ECMO之禁忌症。但是人們往往不能分別治療的effect 和benefit,所以還是會濫用ECMO。增加2 ~ 2.5 L/min含氧血,當然能提高血壓、組織灌流等等,但這些只算是effect,要能提高存活率或提高生活品質,才算是benefit,所以有effect,不一定有benefit。
我們將藉著ECMO來討論無效醫療的各個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