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近視手術的迷思
The Controversy of Refractive Surgery

程 序 表

E5-1
LASIK近視手術的外力承受係數、生物力學及傷口癒合的觀點
戴明正
三軍總醫院眼科部

 近視雷射(LASIK)已經是現代人很重要的治療矯正近視手術的方法,是一個手術風險低且值得信賴的手術。它甚至比隱形眼鏡還要安全,而且近視雷射手術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整個手術從開始到完成平均只需20幾分鐘。目前全國約有100多家眼科醫療院所有進行近視雷射手術,從1993年迄今,接受手術治療近視者超過數十萬,在歐美每年更超過百萬人動刀。許多需求精確視力的飛行員、運動員,如老虎伍茲、曾雅妮,都是LASIK的受惠者。今年一則新聞一位眼科醫師的封刀事件,使大家重新對這個領域又開始特別的關注起來,然而任何眼部的大小手術都有它的危險性存在,重點是患者與醫師的溝通到底有多完整?對手術的中長期風險了解有多少?所以從實證醫學的角度我們提出了在醫學文獻上有關LASIK術後角膜瓣癒合的機轉與過程,也分析術後角膜承受外力的程度與未接受手術角膜的差異,除了提供充分的專業、實證的科學數據及文獻上累積的經驗也希望借此釐清外界不正確的疑慮。再加上手術前與患者充分的溝通,包括分析患者眼睛的條件,手術的步驟及術後需注意的事項等,將可使患者有正確的手術認知、合理的風險概念,更會大大提升術後滿意度,維繫良好的醫病互動關係,創造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