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近視手術的迷思
The Controversy of Refractive Surgery

程 序 表

E5-6
近視手術後白內障處理
黃維仁
瑞光眼科中心

 由於醫療科技的發展與民眾醫學知識的進步,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近視手術來減少日常生活對眼鏡或隱形眼鏡的依賴。而隨著年齡增長,這些曾接受過近視手術的患者也逐漸面臨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的問題,再加上近視患者本身發生白內障的年齡就比一般正常族群提早,所以近視手術後的白內障處理遂成為目前重要的課題。

  臨床上應用來處理近視手術的方法大致有:RK(radial keratotomy),ALK(automatic lamella keratomileusis),LASIK(laser 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PRK(photorefractice keratectomy),和Phakic IOL,目前以LASIK最為普遍。不同的近視手術會對後續的白內障處理造成不同的影響,也需要特別的臨床考量,包括水晶體度數和種類的選擇,雖然目前已經有許多方法來估算因為角膜近視手術後對水晶體度數的偏差,但是還是無法百分之百準確,所以術前與患者的溝通非常重要;而在白內障手術中傷口的位置以及眼內壓的控制也有一些特殊的考量;至於白內障術後恢復期的臨床變化也會因患者接受過不同類型的近視手術而有不同的表現。

  此外,由於近視患者的眼球本身特有的病理變化,所以醫師在進行白內障手術前必須對患者的懸韌帶及視網膜狀況仔細評估,而在手術中也有一些注意事項,包括前房深度的控制以及避免懸韌帶受傷,術後患者也應定期檢查以避免其他合併症的發生。

  近視手術後的白內障處理一直是眼科醫師的挑戰,隨著儀器的發展、觀念的更新及手術技術的進步,藉由手術前詳盡的評估與溝通,並謹慎的施行手術,眼科醫師可以讓曾經接受過近視手術的患者在白內障手術後有更好的視覺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