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模擬醫學在醫學教育的應用
High-fidelity Simulation in Medical Education

程 序 表

E8-2
模擬醫學的師資培育
邱浩彰
新光醫院

 模擬情境的運用,早在各專業領域中,運用在員工的訓練與評估。而模擬醫學在近代的醫學教育也佔一重要角色,隨著醫療品質的提升,以病人為中心的概念,也促使模擬醫學在醫學教育佔領一席之地。科技的進步讓醫學模型更加逼真,高擬真的模具,使得利用在臨床情境的模擬更加真實。利用模擬醫學的教育有下列九項的特色:(1)增進病人照顧的安全,(2)將理論與臨床實習結合,(3)發展核心的技能,(4)給予學生相關的臨床經驗,(5)對特殊緊急狀況可作立即反應的練習,(6)可重覆演戀情境,(7)可用於訓練醫療團隊各個專業的不同角色,(8)有機會作批判式的反思,(9)訓練關鍵思考的能力。而師資培育的工作重點如下:老師應先了解高擬真的模具,其構造及程式的應用,如何將臨床的情境編入程式中,在可發揮的程式空間創造不同的情境結果,訂?不同的情境的學習目標及核心課程的重要及臨床技能的培養,訂?一系統的課程,配合在情境的演練及演練後的反思回饋達到學習的目的。輔大醫學院及新光醫院在有高擬真模具後,對醫學生、PGY學生、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及其他醫事人員都有一系列模擬醫學的師資培育教學與訓練活動,在會中將與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