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演講(二)

程 序 表

P-4
巴拉刈中毒的治療
Treatment of paraquat poisoning
林杰樑
長庚醫院腎臟科 毒物科
長庚大學內科

  巴拉刈除草劑是全世界使用最廣泛的除草劑,只要口服10 CC就會死亡。迄今,巴拉刈中毒死亡,仍高居台灣所有中毒死亡原因之首位。每年急性中毒死亡人數的過半數以上,都是巴拉中毒所致。自1962年巴拉刈除草劑發明以來,因沒有效治療方法,全世界因巴拉刈中毒死亡者,據估計迄今超過300萬人以上。台灣因巴拉刈中毒死亡者應最少有數萬人以上。

  巴拉刈中毒一般認為常因肺纖維化缺氧而死亡,在西元1996年,我們發明類固醇(methylprednisolone)的高劑量脈衝式治療,加上細胞毒性藥物(cyclophosphamide)的脈衝式治療進行33人小規模人體試驗證實會降低因肺纖維化缺氧而死亡人數,使得中度巴拉刈中毒的死亡率由70.6%到25%。於1999年,我們另外治療人數50人,也證實會降低中度巴拉刈中毒的死亡率由57.1%到18.2%。

  在1999年後,我們不斷改善原來的單次脈衝式治療模式,並提出重複性類固醇及細胞毒性藥物的脈衝式治療併長期使用類固醇(dexamethasone)方式,治療重度巴拉刈中毒的病人。在2006年,我們乃進行重複性類固醇及細胞毒性藥物的脈衝式治療的臨床試驗,總共將23位重度巴拉刈中毒的病人(血中巴拉刈濃度預期死亡率高達50%-90%者),結果試驗組的死亡率只有31.3%,非試驗組的死亡率有85.7%。

  因為治療重度巴拉刈中毒的病人死亡率相差甚多。基於醫學倫理考量,對於極重度巴拉刈中毒病人的治療,我們捨棄了大規模臨床試驗,只進行前瞻性觀察性研究。在2011年發表追蹤111名預期死亡率>90%之極重度巴拉刈中毒的病人,其中52人在早期接受一般性治療當對照組,59人在後期接受重複性脈衝式治療當研究組。結果發現研究組的死亡率只有66%,對照組的死亡率有92%。因此我們發明的治療方式近年來被世界毒物學最權威的MICROMEDEX之Poisindex及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HSDB毒物學資料庫引用為巴拉中毒的標準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