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牙科診治的新進展

程 序 表

S10-1
美容牙科新趨勢
陳敏慧
台大醫院牙體復形美容牙科
臺大臨床牙醫學研究所

  隨著科技的進步,生活水平的提升,民眾對於「美」的要求亦逐步增加,在牙科治療領域中,不僅要達到重建口腔功能亦需達到美觀的需求。美容牙科之發展亦隨著牙科材料的進步而不斷提升,其治療包括齲齒復形治療、瓷冠治療、瓷牙貼面治療,應用於門牙縫隙關閉、牙齒美白及嵌體治療應用於全口牙齒咬合重建等。
進行牙齒美白治療可利用(1)美白劑美白治療或(2)瓷牙貼面治療。若以美白劑美白治療。值得注意的是:在進行美白治療之前應先進行口腔清潔,清洗牙結石以及完成齲齒之治療,以免美白劑過度刺激牙齒。若牙齒顏色過深無法單以美白劑美白達到成效則可採用瓷牙貼面治療,接受瓷牙貼面治療後,應注意避免過度受側方咬力,尤其應避免用前牙啃瓜子或直接咬甘蔗等硬物。常見許多人有咬合磨損造成咬合垂直高度降低之情形,必要時可藉嵌體或牙冠及瓷牙貼面進行咬合重建。美容牙科的發展可帶來更耐久與更自然的治療效果,其實與牙科材料之研發習習相關。
包括奈米複合樹脂的應用、牙本質黏合劑的發展與樹脂黏著劑的發展與強化陶瓷的研發與牙科植體的研發都是美容牙科發展的重要關鍵。當然,美容牙科治療新趨式是一個溝通協調合作整合的治療新趨式,這是一個需要整合各專科治療的時代,有些較複雜的情況需要配合牙周美容的應用,齒顎矯正的治療與植體美容的應用,經由各專科醫師之密切整合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