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台灣遠距醫療的實證醫學與現況
Telecare in Taiwan: The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and present status

程 序 表

S12-2
台灣遠距照護之平台建置實務與現況
賴飛羆
台灣大學生醫電子與資訊學研究所

  隨著民眾健康意識高漲,從過去疾病治療轉換為預防、健康促進的健康觀念,同時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民眾平均餘命上升,慢性疾病逐漸成為民眾主要的健康問題。民眾健康照護從疾病治療走向預防醫學,不再侷限在看診、診治的單一事件,而走向具備連續性的健康促進。我國中央健保局於民國90 年10 月起陸續推出子宮頸癌、乳癌、肺結核、糖尿病、氣喘等五種疾病的個案管理加成給付及疾病套裝組合方案,提升個案管理的推行誘因,顯示醫療服務的轉型,個案管理與個人化醫療照護的重要性。面對醫療型態的轉變,資通訊科技成為提供更為連續性的照護的途徑。同時民眾對於健康的觀念改變,漸漸希望對於自己的健康治療與處置有更多的瞭解與參與,並且積極的管理自己平日的健康狀態。台灣遠距照護的發展首先要建立一套連續性個人化健康照護整合平台,結合醫療機構之照護、個案管理與生理監測之連續性個案管理照護資訊平台,以及個人化預防健康管理網路資訊平台,將醫療照護以及健康促進延伸至民眾身邊,提高醫療的可近性,提供更為連續性的行動化醫療照護網絡。透過整合醫療院所既有之醫院資訊系統 (Healthcare Information System, HIS)。本團隊於2009 年至今參與台大醫院出院病人遠距醫療照護中心的營運模式與資訊平台的建置,與多家生理監測儀器廠商合作,使用標準介面與資料介接,建立創新遠距照護中心之營運模式,並擁有建置台大醫院 HIV 個案管理照護及糖尿病遠距照護、COPD個案管理、個人化減重管理及心衰竭遠距照護資訊系統的經驗。台灣遠距照護平台目前主要的使用者是個案管理師,其次會為醫師及各類醫療人員的需求而發展,最後會從病人的觀點來發展成為以病人為中心的遠距醫療照護平台,此系統最主要的核心是要整合各種疾病的醫療決策支援系統,讓個管師可以有能力來照顧罹患各種疾病的病人,並且充分支援使用智慧手機的行動醫療照護,讓醫療照護可以提供無縫隙的連續性照護。在健康促進或復健方面,會逐漸與遊戲工具及系統結合來提供醫療生心理復健及健康照護,例如微軟XBOX Kinect,最後整個平台的目的是要發展成為健康促進入口網站,來充份支援個人維護健康的途徑。未來希望延續且擴張提供服務的範疇,建置個人化預防健康管理網路資訊平台,提供連續性且個人化的健康照護管理,提昇全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