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台灣遠距醫療的實證醫學與現況
Telecare in Taiwan: The evidence based medicine and present status

程 序 表

S12-5
台灣遠距照護之成本效益分析與現況
陳盈憲
臺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

  近年醫療進步與全民健保實施,提升民眾健康與就醫可近性增加,以致於國人死亡率降低且壽命延長,根據內政部100年我國簡易生命表資料顯示台灣平均餘命為79.15歲,男性為75.96歲,女性為82.63歲。再加上近數十年來社會經濟繁榮、生活富裕、加上營養過剩、不當的飲食習慣、生活忙碌與欠缺運動等,造成高血壓、高血脂症、代謝症候群等各類慢性疾病持續增加;顯示在壽命延長同時,臺灣之醫療正面臨人口結構加速老化與慢性疾病長期照護之衝擊。

  根據國外經驗,以專業個案管理師透過疾病個案管理之模式,可以達到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與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衰竭等之疾病照護。對此美國心臟學會甚至增訂心衰竭治療指引,將多元的疾病管理計畫納入高危險心衰竭病患之照護。而隨著資訊科技進步,現今多元的疾病管理計畫已進入先進的遠距傳輸與遠距溝通結合醫療科技之遠距照護階段。
台灣因應此世界趨勢遠距照護蓬勃發展,台大醫院距照護中心於民國98年成立提供心血管疾病患者更全方位的照護服務,透過生理資訊測量後自動傳輸與紀錄,配合個案管理師與醫師之專業照護,經由無線傳輸技術平台的傳輸與監測,將病患每日監測之數值上傳至監測平台,不僅可以提供病患之自我健康管理,還可協助醫護人員資料檢閱、管理與分析,使醫護人員有更多的資訊來隨時掌握病患情況,並能及時的協助做緊急處置、提昇病患的生活品質及滿意度,以達到即時、遠端醫療照護之目標與醫療與病患雙贏的局面。本單元闡述遠距照護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後續之醫療花費以及再住院率與住院天數之影響,以期望遠距照護可減輕健保財務困頓,維持醫療機構之正常經營,將醫療資源做最佳之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