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機器手臂手術的新進展
Da Vinci Robotic Surgery

程 序 表

S3-3
耳鼻喉及頭頸外科之機器人手術
楊宗霖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

  耳鼻喉及頭頸部病灶及腫瘤的治療方法,長久以來主要以傳統的開放手術為主。開放手術容易造成明顯的傷口及疤痕,不易藉由衣著打扮遮掩,破壞頭頸部的容貌,影響個人形象。這對於女性患者而言,常是對接受手術治療之重要考量。機器手臂手術的優勢在藉助靈巧的機器手臂,進入人體的深處,達到傳統手術器械不及的距離,完成許多過往無法進行的手術技法。這樣的設計,可有效減低擴張手術傷口的需求,達到微創的目的。

  以機器手臂手術來進行甲狀腺切除術為最常見的無痕頭頸部手術。傳統上用來切除甲狀腺腫瘤的手術方法,前頸部的皮膚需要有接近腫瘤大小的手術切口,以方便手術進行。然而手術後前頸部的傷口並不美觀,尤其在有蟹足腫體質更容易在術後在前頸和前胸產生明顯的手術疤痕。尤其對女性患者而言,結果並不美觀。現今我們進行經由腋下單一切口的機器手臂甲狀腺腫瘤切除術。手術傷口隱藏至腋下,手術完成後,前頸及前胸完全沒有傷口。手術為,腋下單一切口平均長度為四公分,且不需於前胸再製造另一個內視鏡切口,可有效隱藏及減少手術疤痕,機器手臂手術時間可有效控制在一個小時以內。術中及術後並無明顯之併發症。至於其他的頭頸部腫瘤或病灶,機器手臂手術亦可用來完成無痕頭頸部手術。機器人手臂可更清楚地鑑別神經、腺體、及錯綜複雜的血管,完成腫塊之切除。對於頭頸部的良性腫瘤,由於不需大範圍的切除病灶,是機器人手術合適的病例。至於其他需藉由手術切片以取得診斷之頸部腫塊,由於手術切片或多或少會於頸部皮膚留下疤痕,也可藉由機器人手術完成無痕之頸部腫塊組織切片。而經口之機器手臂手術,亦可用來處理咽喉的疾病,藉由更好的精確度,靈活性,和控制操作,以更大的手術視野,完成病灶及腫瘤的切除和治療。

  利用機器手臂手術系統來進行開刀,可針對頸部不同部位的腫瘤,設計不同的手術路徑,將手術切口巧妙地隱藏於無形。由於術後沒有明顯傷口,讓疾病的治療可在不需犧牲容貌外觀同時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