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高血壓之診斷與治療

程 序 表

S4-2
How to integrate home and ambulatory BP into clinical practice: evidence and case sharing
林鴻儒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

  雖然診間血壓量測 (Office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OBPM)仍是目前高血壓篩檢及評估治療的方法,活動式血壓量測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AMBP)及居家血壓量測 (Home blood pressure monitoring, HBPM)在防治高血壓的角色上也越來受到重視。其中因為經由OBPM發現血壓偏高的患者仍需要排除white-coat and masked hypertension的可能性,所以在2011年英國的NICE準則中,已經要求需加上AMBP或HBPM的結果,才能確認高血壓的診斷。

  在臨床上,ABPM另一個重要應用就是量測病患的夜間血壓。先前研究已發現,在高血壓病患併有夜間血壓升高的現象(”non-dipping”或是”inverted dipping”),相較於夜間血壓正常的患者 (“dipping”),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因此可以考慮於夜間或睡前服用高血壓藥物;在MAPEC研究已證實將於夜間或睡前服用藥物的高血壓患者,和日間服藥相較,可以達成較佳的血壓控制,降低夜間血壓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此外,有部分高血壓患者併有早晨性血壓激增(morning blood pressure surge)的現象,且發生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風險會增加。近來研究發現於夜間或睡前服用高血壓藥物,可以改善早晨性血壓激增現象。不過,因這些患者的夜間血壓常較正常低 (”extreme dipping”),因此在選擇高血壓藥物種類及服用時間時,應考慮利用ABPM來監測夜間血壓變化,以避免因夜間血壓過低現象。

  另一方面,因電子式血壓計的準確性和普及性的提升,HBPM血壓量測模式可讓病患參與治療計畫的程度增加,進而提高醫囑遵從度。研究已證明HBPM和ABPM之間的量測值相關性極高;且也顯示出,相對於OBPM,在一般族群的死亡率或高血壓族群心血管併發症的發生率的預測上,HBPM具有較高的關聯性。此外,和OBPM及ABPM相同,臨床治療高血壓可利用HBPM來調整高血壓用藥劑量,以改善血管機能 (如:pulse wave velocity、urinary albumin excretion ratio、flow-mediated vasodilation)。目前美國、歐洲及日本高血壓協會都有訂定HBPM臨床施行準則,以便準確量測居家血壓。近來,HBPM也和遠距照護模式結合,利用資訊傳輸技術,傳送血壓量測資料以便即時監測和調整高血壓用藥。但目前仍需大型隨機分派試驗來證實在高血壓治療上,遠距照護模式的臨床效益。

  目前越來越多研究證實ABPM及HBPM在高血壓診斷及治療上有臨床助益,因此臨床醫師可以在治療高血壓患者時,選擇適當的監測方式來達成最佳的臨床治療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