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高血壓之診斷與治療

程 序 表

S4-4
Single pill combination therapy for Hypertension: Pros and Cons
王國陽
台中榮民總醫院

合併療法獲得各國高血壓診療指引的推薦
  根據 2010 年台灣健保局的資料,高血壓單方治療的比例僅約 40%,其餘均併用 2 種甚至 3 種以上藥物。台灣的高血壓診療指引中,對於一般高血壓患者血壓超過 160/100 mmHg或高風險患者血壓超過 150/90 mmHg,建議使用單一錠劑複方(single pill combination, SPC)。美國ACCF/AHA等8大醫學會所共同發表的高血壓專家共識,加拿大的 guideline 同樣提SPC 對控制血壓有所助益。

  單一錠劑複方並不一定優於自由組合,應考慮患者的高血壓程度、副作用及低血壓的風險高血壓的合併療法可分為單方自由組合(free combination, FC)及 SPC。SPC的好處包括患者的療效較佳、副作用可能較少、用法較簡單、遵醫囑性較佳等等,但也提醒使用 SPC 時需注意:部分高血壓患者可能僅使用單一降血壓藥物、SPC 對部分患者(如白袍高血壓)的降血壓效果可能太強而造成低血壓、以及患者若對其中一種成份產生副作用時,就必須全部停藥的風險。

  此外,目前所得的高血壓合併治療的試驗證據,大多是以自由組合為主,並非 SPC。且依據個人的臨床經驗,即使成分比例完全相同,仍有部分患者會認為自由組合的效果較佳。
自由組合之合併療法有助於控制血壓變異,可視病患情況錯開用藥時間,藥物的劑量調整較有彈性FC的用藥方式也能夠錯開服用藥時間。由於心血管事件大多於晨間發生,因此有醫師傾向於夜間用藥,藉此控制夜間及晨間血壓,改善 non-dipper 情形,還可降低尿蛋白與肌酸酐的比例。但也有人認為用藥時間對長效藥物的療效並無明顯影響,且夜間用藥恐會降低遵醫囑性。

  高血壓患者約有 2/3 併有其他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腎臟病、中風等),而這類共病患者的第一線治療有別於一般高血壓患者,例如併有痛風的患者則不適合使用利尿劑。SPC 的臨床使用,需留意其中是否含有不適合病患的藥物。另一方面,老年高血壓患者的起始治療以低劑量為佳,再視情況逐漸調升劑量,而FC藥物的劑量調整較有彈性,因而較適合用於老年患者。最後,無論是使用 SPC 或FC藥物,高血壓治療的最終目的在於降低血壓,治療方式應為個人化且能彈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