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二代健保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理論與實務
Family Physician System in New National Health Insurance Law

程 序 表

S5-0
二代健保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的理論與實務--引言
戴桂英 邱泰源
行政院衛生署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過去我們與許多先進前輩不遺餘力於建構良好的社區醫療模式及家庭醫師制度,也常常共同探討台灣近年來社區醫學與社區醫療體系的發展,並提出諸多具體建言。民國100年1月26日由總統公告之二代健保法第44條:「保險人為促進預防醫學、落實轉診制度,並提升醫療品質與醫病關係,應訂定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前項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之給付,應採論人計酬為實施原則,並依照顧對象之年齡、性別、疾病等校正後之人頭費,計算當年度之給付總額。」,將為未來重要工作方向。值此時機,台灣醫學會特別用心安排本專題討論會來探討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觀之世界潮流,以人為中心的全人醫療為核心價值,家庭責任醫師制度不但符合此核心價值,亦可迎合高齡化社會的需求。而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更可以進一步強化現有醫療體系,提供個人化、周全性、統合性、方便性的健康醫療服務,同時加強衛生教育、醫療諮詢、雙向轉診等現行醫療體系尚有不足的環節,同時亦可協助解決所謂五大皆空的窘境。

  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到諸位貴賓及專家學者集思廣益、共商最適合台灣的醫療健康照護模式,首先從社區醫療背景談起,由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副秘書長張必正院長,為我們報告「災後重建到社區醫療群成立」的過程;接著請台大醫學院詹其峰助理教授為我們論述「二代健保家庭責任醫師制度理論與實務」;再來是關於家庭責任醫師制度在政策中的定位,我們請到醫事處許銘能處長為我們勾劃「第七期醫療網中家庭責任醫師的角色」;也請到健保局醫管組林阿明副組長與我們指出「二代健保家庭責任醫師制度政策推行規劃」;最後我們請到在社區深耕許久的北投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洪德仁院長與大家分享「家庭醫師與北投社區醫療群的實務發展」。

  透過以上專題討論,我們期望以思維國際化、策略國家化與行動在地化來落實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讓我們來實踐家庭責任醫師改善民眾健康、建立良好醫療體系的願景,共同為民眾的健康提升打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