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失智症診斷與治療的新發展
New Trends in 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ementias

程 序 表

S6-4
失智症預防與治療的新進展
孫瑜
恩主公醫院神經內科

  失智症中,最多的是退化性的阿玆海默氏症,再來是醫院中常見的血管性失智症,後者與腦血管病變有關,病人常常有血管的危險因子,如:高血壓、糖尿病等。而近來也有證據顯示,血管的危險因子也會增加罹患阿玆海默氏失智症的風險。好好的控制血管危險因子,不僅可預防血管性失智症,也可降低阿玆海默氏症的風險。另外,有研究在探討非藥物的療法,例如:運動、抗氧化食物、認知功能訓練等,是否能降低老年人發生失智症的風險,或者是用於極輕度失智症,延緩其惡化成重度的病程。有些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因攝食大量蔬菜、橄欖油、堅果及魚類,不但可防治心血管疾病,也可降低失智症的風險。目前阿玆海默失智症並沒有根治的療法,一旦發病就是不可逆,臨床上常用的藥物主要是針對改善記憶功能及生活功能,或減緩其惡化,以及控制其精神症狀的藥物。吾人利用Cochrane資料庫探討自2000年至2012年止,搜尋所有關於阿茲失智海默症臨床試驗的系統性回顧之文章,分析用藥種類及治療效果,探討其對阿茲海默失智症的療效。另外也針對免疫療法的進展作整理。結果顯示目前最多實證研究及有正面效果的仍是乙醯膽鹼?抑制劑,有效治療對象是輕到重度之阿茲海默失智症,不論是在改善記憶功能,生活能力或整體印象分數,有很好的結果。NMDA接受器拮抗劑用於中重度之阿茲海默失智症,在改善記憶功能及生活能力,也有很好的結果。至於神經保護劑、血管改善用藥(如降血脂藥)、及維他命製劑則還沒有足夠多的臨床證據證實其確實有預防及緩解療程惡化的效果,這還須未來更多的研究來證實。近幾年很多臨床試驗用免疫療法,清除或減少“β類澱粉蛋白”來防治失智症,雖然還未證實有效,相信不久的未來,此種治療應該有很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