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New Advances in the treatment of osteoporosis

程 序 表

S9-4
男性骨質疏鬆症
吳至行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

  在所有骨質疏鬆症的患者中,男性佔有20%的比率,男性一生中罹患骨鬆症的機率高達五分之一。早期的調查報告顯示大於65歲台灣男性脊椎骨折的比率為12%(同年齡女性為18%)。在60歲以上的西方男性有29%的脊椎骨折盛行率,而90歲以上的男性則有39%的盛行率。6足見骨質疏鬆症在男性確是一種易被忽略的常見疾病之ㄧ。腰椎骨折會對病人造成背痛、身高變矮、活動力減低等併發症,但更重要的是死亡率增加。 一項澳洲前瞻性的研究指出與正常人比較下,近端股骨骨折5年內死亡率於女性增加2.18倍,男性則增加高達3.17倍;脊椎骨折5年內女性死亡增加為1.66倍,而男性增加2.38倍。整體而言,男性發生骨折後半年內死亡率為女性的兩倍,髖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為22%,高於女性的15%。因此男性因骨質疏鬆症發生骨折的併發症比女性更為嚴重,也更值得臨床醫師多加注意。

  男性骨質疏鬆症可由成因分為原發性(primary)及次發性(secondary)。原發性是沒有其他疾病或是藥物引起的骨質疏鬆症,骨頭質量流失則主因於年紀造成的腎功能退化、維他命D缺乏、副甲狀腺素上升、睪固酮減少、鈣質的攝取及吸收減少及活動減少等因素而造成骨頭流失大於生成,此均是造成男性原發性骨質疏鬆症的可能原因。次發性骨質疏鬆症為本身疾病或使用藥物造成的骨質疏鬆症,在男性骨質疏鬆症中約佔60%。原因有長期使用類固醇、性腺發育不全(hypogonadism)、酗酒、器官移植、內分泌異常(如高甲狀腺機能及 高副甲狀腺機能)、腸胃道疾病、藥物副作用以及其他疾病影響等。

  目前常用於男性骨質疏鬆症的檢查方式和女性相同,主要以雙能量X光吸收儀(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以下簡稱 DXA)分析腰椎(L1-4或L2-4)及髖關節之骨質密度是否低於正常健康年輕男性平均骨質。2004年國際臨床骨質密度協會(ISCD)則認為65歲以上的男性及50到65歲有其他危險因子的男性可以用T值小於2.5的標準,這也是目前台灣所採用公認最適當的診斷標準。至於何時該對男性進行DXA的檢查呢?台灣地區最新指引建議有專家建議男性大於50歲及有下列任一個危險因子:1.有家族史2.身高變矮3.骨折4.服用已知造成骨質流失的藥物5.患有已知會造成骨質流失的疾病,均應接受DXA的檢查;至於大於70歲即使沒有危險因子也應接受例行檢查。因為男性的骨質疏鬆有近2/3為次發性的,除非由病史已經有很確定的診斷,要診斷為原發性骨質疏鬆症之前應做其他次發性原因的篩檢,如血液中的睪固酮、副甲狀腺素檢查、維他命D、鹼性磷酸?、肝腎功能、全血試驗、尿液中的鈣質及肌酸等。甚至為了診斷血液方面的疾病,尿液或血液中的蛋白質電泳也是可能檢查的項目。至於骨頭生成(bone specific alkaline phosphatase, BAP)及吸收(NTx)的骨生化指數(bone marker),則作為追蹤治療成效為主,目前不建議例行篩檢性檢查。

  在男性骨質疏鬆症的治療方面,以雙磷酸鹽藥物最受肯定。此類藥物會抑制破骨細胞(osteoclast)的作用。台灣地區目前通過的藥物為alendronate (FosamaxplusR)及Zoledronic acid (AclastaR),且有條件可使用健保給付。另一個較有證據支持的藥物為副甲狀腺素(teriparatide, PTH 1-34),主要是促進成骨細胞的製造與活性(anabolic agent)。台灣地區目前通過的藥物為teriparatide (ForteoR)。經鼻給予抑鈣激素(calcitonin, MilcalcicR )是一種抗骨吸收製劑,也有零星的研究報告。此外,鍶化合物(strontium ranelate, ProtosR)屬於抑制骨吸收與促進骨製造之雙重機制藥物,也有改善男性骨鬆症的報告。近期denosumab (ProliaR)剛通過FDA的核准可使用於男性骨鬆症的治療,讓臨床上對於男性骨鬆症的防治又跨前一大步。
男性骨質疏鬆症已是老年化社會必須重視的問題,臨床上70歲以上的男性或是50歲以上同時有危險因子的男性或都應考慮進行DXA篩檢。國內健保局自2004年起已有條件通過男性骨質疏鬆症的多項藥物治療給付。期待能針對男性骨質疏鬆症給予更好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