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腸胃細菌與各種疾病
Microbiota and human diseases

程 序 表

E1-5
腹膜透析患者的腸道微生菌叢
王怡寬
中國醫藥大學內科學科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

  Increase host vulnerability to pathogen invasion. Further studies Bifidobacterium和Lactobacillus會產生乙酸和乳酸,藉由較低的pH值,而抑制病原體的生長,或與病原體競爭與上皮粘連的部位和營養物質,有益宿主。遷移到腹腔的腸道微生物,可引起腹膜透析患者腹膜炎。我們假設,腸道菌群,如Bifidobacterium和Lactobacillus在腹膜透析患者和健康對照組之間有不同。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即時聚合?鏈反應(PCR)分析糞便樣本調查這些差異。 2009年8月1日至2010年3月31日,共有29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非糖尿病的腹膜透析患者患者和41名健康對照者參加研究。早上收集糞便樣品從腹膜透析患者和他們的年齡相匹配的健康對照者,使用一個標準化的過程。從這些樣品中提取的DNA進行PCR分析。All Bifidobacteria, Bifidobacterium catenulatum, B. longum, B. bifidum, Lactobacillus plantarum, L. paracasei and Klebsiella pneumoniae在腹膜透析患者糞便中的被偵測機率較低。腹膜透析患者腸道微生菌叢生態改變,可能會損害腸道的屏障功能,並使宿主易受病原體入侵。
透析患者發炎症標誌物升高,如IL-6和TNF-α,可預測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慢性腎臟病的患者的內毒素也是一個重要發炎來源和發炎症標記物。我們的研究目的是評估口服益生菌對腹膜透析患者血清細胞激素和內毒素血症的影響。

  在腹膜透析患者進行的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從2011年3月至2012年6月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進行。知情同意後,介入組6個月每天口服含有109個菌落形成單位(CFU)的B. bifidum A218,109 CFU的B. catenulatum A302,109 CFU B. longum A101,和109 CFU L. plantarum A87,而安慰劑組相同的期間口服玉米麥芽糊精。測定血清TNF-α,INF-γ,IL-5,IL-6,IL-10,IL-17,和內毒素介入的前和6個月後的變化。

  39例患者完成了研究包含21位益生菌組和18位安慰劑組。接受治療6個月後益生菌組血清細胞激素TNF-α,IL-5,IL-6, 與內毒素顯著減少,同時血清中IL-10顯著增加。相比之下,治療6個月後,安慰劑組血清細胞激素和內毒素有沒有顯著變化。益生菌可以顯著地降低腹膜透析患者血清內毒素與發炎性細胞激素(TNF-α和IL-6),IL-5,增加抗發炎性細胞激素(IL-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