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失智症照護的挑戰與因應
The challenge and response of dementia care

程 序 表

E2-0
失智症照護的新觀念
邱銘章
台大醫院神經部

  截至目前為止,退化性的失智症並無有效的方法可以阻止或逆轉病程的惡化。以阿茲海默症為例,在歷經多個充滿期待的第三期臨床試驗的失敗以後,目前治療的研究朝向在失智症發病前更早期的診斷,與更早開始的預防或治療。

  然而除了上述的病程改變療法的研發以外,失智症患者的照護也是非常重要,成功有效的照護除了可以提升患者的生活品質外,也可以明顯改善照護者的壓力。

  失智症長者的精神行為症狀、睡眠問題,是照護這最大的壓力來源。他們的口腔問題與進食困難會導致嚴重的營養不足、抵抗力變差,甚至加速疾病的退化。另外失智症長者因對疼痛的表達與記憶的困難,造成他們疼痛的問題經常得不到適當的處理;然而疼痛不但會降低患者的生活品質,更是引發躁動、譫妄的重要原因。

  因此這些重要照護問題的釐清與處置,是我們目前在照護失智症患者的最急迫的挑戰與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