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失智症照護的挑戰與因應
The challenge and response of dementia care

程 序 表

E2-1
失智症長者的睡眠問題與照護
江秉穎
台北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部暨睡眠中心

  人們平均壽命延長,許多現代疾病也跟著出現,失智症便是其中之ㄧ。失智症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式,對於家庭、社會的負擔相當沉重。在失智症早期時,是有跡可循的,例如:反應遲緩、記憶力變差、理解力與表達能力下降、重複言語等精神行為症狀,如果親人平時多關懷,就能注意到當事人的改變。有效的早期發現,能減緩其造成的衝擊,並延緩病程的惡化。可惜的是,目前僅得知睡眠與失智症之間存在著某種關聯,但其作用機轉究竟為何,還有賴於更多研究投入,期望在未來可藉由此途徑尋覓有效的治療方式。

  在老年相關身心疾病中,失智症常為大眾提及與擔心。照護失智症患者時,面臨許多行為問題:夜間漫遊、黃昏及傍晚時候的混亂與躁動、餵食困難,這些行為問題對於照護家屬原本已相當沉重的精神負擔實在是雪上加霜。患者的睡眠障礙更是照護者的主要壓力,常見的問題型態有:日夜顛倒、間日節奏異常、睡醒週期破碎化及日間或日夜間之過度昏睡等。
失智症與睡眠之間的關係雖然還未被學界正式發現,但失智症早期症狀之一「記憶力受損」,與睡眠障礙對記憶力的影響相當類似;睡眠醫學不斷進步,未來或許可釐清睡眠品質/睡眠障礙與失智症的關聯性。

  失智症患者的睡眠及醒覺障礙除了是照護者的壓力外,對於醫師也是個很大的挑戰;所幸隨著科技發展,可藉由睡眠腦波檢查了解睡眠品質/睡眠障礙與失智症發生的關聯性。在處理失智症患者的睡眠障礙與間日節奏異常等問題時,最好由幾乎無副作用的非藥物方法開始 。經由正確的睡眠衛生,讓他們的生命任何時刻是有價值、有趣的、多采多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