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失智症照護的挑戰與因應
The challenge and response of dementia care

程 序 表

E2-2
失智症長者的口腔問題與照護
陳信銘
臺大醫院特殊需求者牙科醫療服務示範中心
台大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
臺灣大學牙醫專業學院口腔生物學研究所

  失智症長者因為疾病影響肢體動作與行為能力,口腔照護變得困難;再加上因年齡增加導致牙齦萎縮及唾液分泌減少,增加牙菌斑的堆積,因此容易引起包括蛀牙、牙齦炎、牙周病等口腔常見的疾病。若是不能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牙齒可能因疾病惡化而被拔除,或是引起牙周相關疾病如牙齦炎、牙周病等。拔牙後缺牙及不完整齒列,可能造成營養不良,會增加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若是未能適當治療口腔疾病,產生的慢性發炎對於年長的病人則可能因為致病菌經由血行性感染,進入腦部產生腦部病變而導致失智症。失智症長者若是未能妥善照護口腔,也可能因之增加系統性疾病,包括吸入性肺炎、糖尿病或是冠心症等問題,造成身體狀況惡化,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強化失智症長者的口腔照護,不論對於減緩長者罹患失智症,或降低失智症長者產生致命之系統性疾病,均有重要的幫助。但由於失智症長者對於口腔照護容易因為照護方法的不恰當而引起反抗的行為,或是因為照護者無法進行有效的口腔衛生照護,諸多原因都可能因未能有效照護口腔衛生而引起危及健康的情形。因之,提供或教導主要照護者使用正確及有效的口腔照護方法,對於減低長者罹患失智症,或減少失智症長者因產生併發症而危及生命的風險,均有極大的幫忙。失智症長者也常合併其他系統性疾病而服用多種藥物,與牙科治療時所用藥物間之交互作用也是必須注意,以免徒增對失智症長者健康的危害。失智症長者的數目隨著老人人口數的增加,將會持續的增加,但相對應於口腔照護受重視的程度並未等比例的增加,甚至在長期照護的領域裡,不論在策略、方法、研究或參與度上都明顯不足,如何增加不同科別間對失智症長者照護可以扮演角色的瞭解,及創造共同照護合作的空間,將是未來大家共同努力的目標。
關鍵字:牙科、口腔、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