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失智症照護的挑戰與因應
The challenge and response of dementia care

程 序 表

E2-5
失智症疼痛問題的評估與處置
陳怡亨
馬偕醫學院護理學系

  老化及慢性疾病常會伴隨認知障礙疾病的增加,如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額顳型失智症等。這些疾病不僅造成腦部組織和神經傳導系統的損傷,也影響患者的口語及非口語溝通能力。以疼痛概念而言,因其極度仰賴個體的主觀詮釋和耐受度,故要評估和處置認知障礙老人的疼痛並非易事;因此必須尋求有效偵測失智症患者疼痛的解決之道。為能改善長期照護機構執行適切疼痛評估和管理的可近性,本演說將概略簡介失智症老人疼痛難以被評估的現況、與適用於失智症老人的疼痛定義,再進而陳述實務上執行疼痛評估與處置所面臨的障礙,及照顧者疼痛資訊的可使用性和影響因子。此外也進而說明疼痛評估和處置應遵守的基本原則,及現有適用於評估機構失智患者的口語和行為疼痛評估工具,並依此給予臨床實務具體建議。目前適切的執行疼痛評估和治療已被視為是所有機構住民的基本人權,採用系統性、例行性、跨專業的疼痛評估方式,並在評估過程使用標準化、具信效度的測量工具,乃是為機構老人執行有效疼痛處置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