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口腔醫療新境界
New perception on oral medical care

程 序 表

E3-1
雙磷酸鹽類藥物相關之顎骨壞死
李正?
台灣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

  雙磷酸鹽類藥物,可以有效抑制骨頭吸收,減少骨質流失,是目前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主要藥物。此外它亦可應用於降低骨疼痛、癌症全身性骨轉移、癌症導致之高鈣血症、多發性骨髓瘤、兒童骨生成不全症、Paget氏症、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症上。雙磷酸鹽類藥物在上市一段時日後,陸續發現有使用者出現顎骨壞死的嚴重副作用。其症狀包括口腔疼痛、腫脹、下唇麻木感、牙齦撕裂傷、化膿、口內外組織相通、牙齒鬆動等,最典型的症狀則是疼痛與顎骨壞死暴露。目前顎骨壞死發生原因仍未完全明瞭,可能與此藥物可降低血管新生作用,影響傷口癒合;對黏膜軟組織之毒性;抑制破骨細胞作用,間接使造骨細胞的生成受到影響;顎骨新陳代謝率較體內它處為高,因此雙磷酸鹽類藥物濃度相對較高:口腔黏膜較薄,容易造成傷口,且口腔為充滿細菌的環境,易造成二度感染等原因相關。上顎骨與下顎骨發生的比例約為1:2。大部分的病例報告多為多發性骨髓瘤或癌症骨轉移每月使用靜脈注射型藥物一次之患者,僅少數報告為使用口服型藥物的骨質疏鬆症患者。使用靜脈注射型藥物的癌症患者,顎骨壞死的機率約為百分之一到五。使用口服型的骨質疏鬆症患者,約為萬分之一至千分之一。拔牙或植牙等手術是造成顎骨壞死的二大風險因素。同時口服型藥物在使用3年後,發生的風險就大為增加;至於每月使用一次靜脈注射型的癌症患者,約在一年左右,發生的風險也會明顯增加。預防是避免此後遺症發生最好的方法。當開始藥物治療前,最好照會牙科或口腔顎面外科醫師做好口腔檢查及照護,包括要徹底清除牙結石與潔牙指導。任何侵入性治療,如拔牙,應在藥物治療前2-3星期完成。在藥物治療期間,若需要執行牙科侵入性手術時,應照會牙科醫師審慎評估,非必要時儘量避免拔牙或植牙等侵入性處置。在藥物治療全程中,患者應保持良好之口腔衛生,建議至少每6個月做定期口腔檢查及清除牙結石等口腔照護工作,以減少蛀牙與牙周病的產生,並監測是否已發生顎骨壞死之情形。在治療上,目前仍缺乏確定有效的單一方法,所以建議採取保守的控制,一般癒合期約在3個月至2年間。治療目標包括患者之衛教、心理建設支持、疼痛及繼發性感染之控制,並避免骨壞死繼續擴展及產生新病變等。一旦發生顎骨壞死,儘可能停止使用藥物。在治療方法的選擇上包括使用抗菌漱口水、藥物控制疼痛及感染,有時輔以保守性的手術,以去除表面發炎壞死組織,可以暫緩患者之不適。積極性的去除死骨手術,效果常無法預期,甚至可能造成新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