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3:口腔醫療新境界
New perception on oral medical care

程 序 表

E3-3
齒顎矯正治療新趨勢
賴向華
臺大醫院牙科部

  矯正錨定在矯正治療過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對於治療計劃及治療效率有極為重要的影響。錨定的來源大致上可分為口定錨定、口外錨定兩大類;傳統上,口內錨定的來源是利用多顆牙齒的連結或是牙弓線彎製技巧所達成,但根據牛頓第三運動定律,口內錨定往往無法達到最大錨定的需求;而口外錨定會因為裝置暴露於口腔外影響美觀,減低病人配戴之合作度而減緩治療進度。

  近年來,齒顎矯正用迷你植體發展迅速,主要是因為其設計小巧精緻,植入方便,並能提供最大錨定而減少治療複雜度,甚至對於以往非以手術治療不可的因難案例,亦能以單純矯正的方式解決,而各種不同型式的骨釘骨板設計,亦隨著此波迷你植體延伸應用的趨勢,被大量開發並廣泛應用於臨床。

  雖然迷你植體中有許多各種不同型式的骨釘骨板設計,被開發並應用於臨床矯正治療上,但仍許多問題尚待解決。迷你型骨釘雖因直徑較小,較少傷到鄰牙的牙根及重要解剖構造,但因直徑細小對於骨釘的固持性並不佳且於攻入時易發生斷裂之情形。反之,迷你型骨釘則因直徑較大,雖可改善骨釘的固持性,較不容易產生鬆脫及斷裂,但卻容易傷到鄰牙的牙根及重要解剖構造。而骨板系統雖然有較佳的固持性,也較無解剖構造上的限制,但病人之手術創傷卻相對增加。因此,現有之齒顎矯正用迷你植體系統,實有其改善之空間及迫切需要。

  目前,相關研究已從早期分析臨床治療成功率進而探討基礎之力學分析、幾何形狀、表面改質等。希望藉由其特有的設計,減少軟組織發炎增生,降低矯正治療期間迷你植體置入處,軟組織出血疼痛等病患無謂困擾的情況,增強矯正治療確實的可行性。此種改良的迷你植體,可改善提昇目前囿於限制的骨釘骨板系統,而將其使用大量推廣,除可以達到加強矯正的療效並縮短矯正治療的目標外,亦可能使其使用的領域,從齒顎矯正方面擴大到牙科或其他骨科的相關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