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新流感的防治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vel influenza virus

程 序 表

E5-3
新流感國家防治策略
張峰義
疾病管制署

  流感是最具全球大流行潛力的疾病,所謂「流感大流行」,是指當新型流感病毒株出現時,因大多數人未具抗體,故在短時間迅速出現多數人感染,疫情並擴及全球的疫情狀況。
自2003年起,由於H5N1流感病毒引起之禽類疫情擴散,且出現人類病例,使得流感大流行整備工作受到重視;我國因此於2005年5月23日核定第一期準備計畫,並於2010年5月18日核定第二期準備計畫接續之,設定「四大策略、五道防線」為流感大流行之防治主軸,從中央至地方政府均據以進行物資儲備、動員機制建立、防疫人力培訓等整備。

  所謂「四大策略」為疫情監視評估、傳染阻絕手段、流感抗病毒藥劑、流感疫苗,「五道防線」為境外阻絕、邊境管制、社區防疫、醫療體系保全、個人與家庭防護。
依據準備計畫,另訂有「因應流感大流行執行策略計畫」及「流感防治工作指引」等不同位階之計畫或文件,據以辦理儲備及管理防疫物資、規劃醫療介入計畫(包括疫苗接種計畫及流感抗病毒藥劑使用規劃)、結合整體醫療資源、導入社區志工量能、辦理演訓、強化風險溝通及參與國際合作等各項整備作為。

  2009年全球爆發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基於過去的準備,該次疫情應變尚稱順利。然基於流感病毒具有多變的特性,大流行的威脅並未消失,故我國仍賡續加強及精進各項準備工作,並配合世界衛生組織(WHO)方針,建立非針對單一流感病毒型別之流感大流行因應策略,並納入倫理原則、結合全災害防救體系、應用整體社會(whole-of-society)合作模式,以期面對可能來襲之各種流感大流行病毒型別,均能有效即時因應。

  本(2013)年3月底中國大陸發生H7N9流感疫情,因我國與中國大陸之互動及交通往來頻繁,故在WHO尚未有明確的因應建議,且國際各國亦持觀望態度之際,我國已迅速在4月3日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同時公告「H7N9流感」為法定傳染病,並開始多面向的監視及防治作為,包括採行邊境檢疫措施、建立工作指引、延長流感抗病毒藥劑擴大使用之期間等,且投入H7N9流感疫苗研發作業。另外為強化人禽介面管理,特別在5月17日公告傳統市場禁止活禽宰殺及販售之新政策。而我國首例,也是目前唯一之H7N9流感確定病例,幸賴國內醫界之高度警覺性及專業性,即時通報並悉心治療照料,讓病人癒後良好。

  目前H7N9流感疫情稍歇,惟如秋冬時節,流感病毒因氣候轉冷再度活躍,將是流感大流行整備的下一波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