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5:新流感的防治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novel influenza virus

程 序 表

E5-5
新流感的診斷與治療
王振泰
台大醫院內科部

  藉由已存的人流感病毒與禽流感病毒之間的基因重組(re-assortment)、或禽流感病毒不斷的累積突變,人類社會不可避免的會遭遇到新型流感病毒的侵襲。相較於過去醫療科技不發達的年代,我們現今已有比較科學的方法來監測新型流感的發生與否,也有許多的實驗室診斷工具來幫助確定新型流感的診斷;而醫藥科技的進步,也使得我們有對抗流感病毒的藥物。本演講內容,主要藉著H7N9的診斷與治療經驗,提供面對新型流感的診斷與治療通則。在診斷上,接觸史、臨床病症,仍是幫助臨床醫師診斷流感的重要工具;目前也有病毒培養、聚合?鏈鎖反應、血清特異性抗體反應、快速抗原測定等方法來幫助醫師確診。而在治療上,目前對抗流感病毒主要依賴neuraminidase inhibitors一類的抗病毒藥物來治療;而免疫調節的輔助治療,目前仍未有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