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6:慢性C型肝炎治療的新進展
Advance in the treatment of chronic hepatitis C

程 序 表

E6-2
特殊族群之慢性C型肝炎治療
劉俊人
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暨台大醫院內科部

  慢性C型肝炎的治療在過去20年有很大的進步,長效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和雷巴威林(ribavirin)的合併療法對70~90%的台灣病患而言是可以治癒的,對於B型肝炎共同感染患者,此療法被證實一樣有效。但以下幾個特殊族群:包括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合併治療失敗者,腎功能不良或是無法使用干擾素的病人,同時感染C型肝炎及HIV的病人,末期肝病及預備換肝的病人等,最有效且安全的治療策略則仍有待研發。其中針對末期腎疾需洗腎患者,台大醫院劉等最近一系列的研究證實降低長效型干擾素劑量以及使用極低劑量雷巴威林合併治療是安全的,而且可以有效根除其C型肝炎病毒,但治療過程需被嚴格監控而且配合使用紅血球生成刺激素。

  C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藥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DAA),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合併治療是進一步提升療效的重要研發方向,boceprevir以及telaprevir是目前歐美已經上市用來治療慢性C型肝炎的直接抗病毒藥物,初步臨床試驗結果顯示此等C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藥物,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合併治療對部分患者是有效的。例如感染基因型第一型C型肝炎及HIV的病人,boceprevir合併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之治療成功率是62.5%,使用傳統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之治療成功率則僅有29.4%。針對同一族群,telaprevir合併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之治療成功率是74%,使用傳統長效型干擾素及雷巴威林之治療成功率則僅有45%。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這些特殊族群,治療相關副作用是常見的而且可能嚴重,患者容忍度較低,C型肝炎直接抗病毒藥物與其它藥物之交互作用也是值得關切的議題。不同直接抗病毒藥物的組合治療,完全避免干擾素的療法,是當前主要研發方向之一。有了這些新藥物的加入以及不同類型的合併治療,再加上吾人對宿主代謝因子及基因變異的更加了解,將使未來C肝患者的治療變得更有效率、副作用也更加?少。相信不久的將來,C型肝炎會成為一個可以預防和治癒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