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7:冠心病之新進展
Update on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CAD)

程 序 表

E7-5
Cardiovascular rehabilitation of CAD
陳思遠
臺大醫學系復健科

  依照美國心臟醫學會的定義,「心臟病人的復健需要整合性的介入治療,以確保他們恢復到最佳的生理、心理及社會狀態,而慢性或亞急性的心臟病人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在社會中維持或恢復適當的功能,並經由健康行為的改善,延緩或反轉疾病的進行」。據此定義,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患者的「心臟復健」,包括冠心病危險因子的控制,例如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菸、缺乏運動、肥胖及生活壓力等。這些危險因子,大部份可以透過調整生活型態(lifestyle modification) 和藥物治療作適當的控制。控制危險因子、可以降低心臟病的復發率和死亡率。

  心臟復健是一個以運動為主的訓練計劃,運動訓練可以幫助患者在短期內增進體能、改善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危險因子、早日恢復工作、減少焦慮及提高生活品質。

  以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為例,心臟復健過程可分為三期: 第一期(住院期 Inpatient)、第二期 (出院後Outpatient)、第三期(維持期Maintenance)。第一期心臟復健於心肌梗塞患者在醫院內情況穩定後開始,包括手腳的關節運動、恢復一般日常生活活動,並逐漸增加身體運動量。第二期心臟復健是利用運動心肺功能檢查,以評估患者的危險性及運動耐力,作為運動處方的依據,並透過3~6個月的運動訓練後,改善患者的體能,恢復正常的生活。第三期心臟復健則是長期進行規律性的運動、調整患者生活型態以控制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危險因子。
隨著心臟醫學的進步,冠狀動脈心臟疾病患者的住院期逐漸縮短。在這短暫的醫療過程中,不容易建立危險因子控制的正確觀念,患者可能會忽略疾病的嚴重性而疏於調整生活型態。針對這些患者,心臟復健應該予以推廣,藉以加強危險因子的長期控制,才能確保患者降低死亡率、改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