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8:台灣臨床試驗現況與發展
The current status and evolution of clinical trials in Taiwan

程 序 表

E8-1
臺大醫院AAHRPP評鑑經驗分享
陳怡安
台大醫院

  美國臨床研究受試者保護評鑑(Association for the Accreditation of Human Research Protection Programs, AAHRPP)是國際上對於臨床研究最嚴格的評鑑。亞太地區2012年有3家參與AAHRPP,包含臺大醫院-台灣唯一申請並通過AAHRPP評鑑的醫院。而我們的競爭者-韓國首爾大學醫院僅達成部分通過(Qualified Accreditation)。截至2013年4月的資料,亞太地區全面通過(Full Accreditation) AAHRPP評鑑的機構也僅有9所。而美國也僅不到3%的醫院獲得AAHRPP認證。

  依據研究成果的質量評比,台大醫院結合台大醫學院一直是亞太地區的醫學研究重鎮,為什麼要申請AAHRPP?

  AAHRPP評鑑的範圍相當廣泛,AAHRPP的三個Domains-機構(Organization)、研究倫理委員會(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or Ethics Committee)、及研究人員(Researcher and Research Staff),包括醫院管理臨床研究的整體架構、研究倫理委員會的運作、研究人員的知能與執行力等多方面,而且初次參與評鑑者常被要求許多的改善事項。因此,能通過AAHRPP評鑑標準的醫院,對內可以提升臨床試驗的品質、保障於臺大醫院參加臨床研究的受試者的權益與安全、整合醫院的HRPP工作,更可導入國際高標準。對外不僅可增進亞太區醫學中心交流、吸引國際藥廠青睞,成為新藥臨床試驗的優先選擇地點,更可提高國外知名度。就臺大醫院而言,本院獲邀於AAHRPP 2013年年會發表二篇口頭報告,也於大會上發表一篇海報分享本院提升HRPP的實例,大幅提高本院於臨床研究與受試者保護的知名度。

  臺大醫院的AAHRPP評鑑準備工作是由院長於晨會向全院宣示啟動。為了提升醫院同仁們的研究倫理意識,也代表醫院保護病人與受試者權益的決心,院長更多次在一級主管會議與全院主治醫師座談會,宣導透過AAHRPP提升研究品質的重要性。由院方高層明確設定目標,全力支援並投入資源。為評鑑的準備工作,更聯合院內各單位,組成精實的工作小組,逐步建立評鑑與受試者保護與研究倫理(HRPP)的知能與實務,利用專案管理的方式達成目標,並由研究副院長主責擔任HRPP總負責人,定時追蹤專案進度並建立跨單位的問題解決平台。

  平均而言,美國的醫院須要花費18個月的時間,來準備受評,但是臺大醫院自2011年9月底宣示辦理AAHRPP評鑑,至2012年7月接受AAHRPP實地評鑑,僅僅使用了一年的時間。臺大醫院是怎麼做到的?因為AAHRPP評鑑,臺大醫院又做了甚麼改變?在本報告中,除了詳細說明臺大醫院因應AAHRPP評鑑的各項準備工作之外,並將分享AAHRPP在臺大醫院實際評鑑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