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台灣中期照護的現況與展望
The new horizon of intermediate care in Taiwan

程 序 表

E9-1
中期照護之國際觀與未來展望
李孟智
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

  我國的65歲以上老年人口在1993年跨過總人口數的7%,成為聯合國定義的老化國家(aging society),預計在2017年將達到14%,成為老人國(aged society)。由於過去的醫療體系以疾病為導向,對於老年人不典型的疾病表現、多重共病、多重用藥、身心功魴退化與失能等,無法面面俱到,加上醫療體系對於孱弱老人更是欠缺整體性的治療措施,故需特別健康照護體系如急性後期照護( postacute care)或中期照護(intermediate care),做為急性與慢性照護之間之照護橋樑。吾人回顧以英國為例之歐陸中期照護、美國與老人保險結合之亞急性照護及急性後期照護、以及日本結合國民健康邱險和介護保險之中期照護推行經驗;另台灣目前則是分兩種系統推動: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及各院附屬護理之家試辦以醫院及以護理之家為基礎之中期照護專案,另有退輔會主導榮民醫院體系試辦以醫院為基礎之中期照護服務網。

  部屬臺中醫院為落實衛生福利部交付任務及照顧大台中地區民眾健康之使命,102年推動以「醫院為基礎模式」之中期照護,串聯急性醫療、護理之家、日間照護、居家照護等服務,建構完整老人照護園區,102年7月2日正式啟用中期照護病房。衛生福利部臺中醫院設置 24床中期照護病床,並成立跨專業醫療團隊提供整合性的醫療照護,李孟智院長為召集人結合醫療科(高年科、家醫科、復健科、神經內科、骨科、 傷口外科、精神科)、 護理科、社服室、營養室、藥劑科、出院準備服務、居家護理等專業團隊,建置跨專業團隊之整合性照護模式,提供多元化照護服務模式。 並有溫馨安心環境如:復健運動區:購置多項復健輔具器材及健身設備、視訊欣賞區:營造「家」的氛圍為目標,提供住民舒適、休閒娛樂、每間病房皆有無障礙廁所、電動床。臺中醫院期使民眾在中期照護下能促進自主及預防非必要的入院,早日回歸家庭、社區。

  就老年社會以及完整老人照護概念,不論是以急性後期照護或中期照護為名之連接急性照護與長期照護的服務,勢必為全球及我國需立即施做的必要服務,並與醫療資源和保險給付重新整合是為成功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