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9:台灣中期照護的現況與展望
The new horizon of intermediate care in Taiwan

程 序 表

E9-5
灣中期照護發展之現況與未來-都會型社區醫院如何推展中期照護
張皓翔
臺大醫院

  民眾因病至醫院接受住院治療,治療各一段落後必須回到社區,但是,某些病患在疾病在治療後,功能尚未完全恢復、或仍有一些照護需仰賴專業人員協助,若直接回到社區或家中時,所有照護的責任與工作都落在家人身上,在高齡少子、雙薪才能生存的現在社會,這樣的負擔確實非常大,如果家人照護能量不足,就可能產生營養不良、壓瘡、虛弱、跌倒、憂鬱、譫妄、多重用藥等問題,增加醫療需求甚至危害病患生命,因此急性後期與中期照護的需求,是民眾心聲。

  中期照護的不容易界定清楚,簡而言之,在連續性的照護體系中(急性醫療、急性後期照護、中期照護、長期照護),介於急性後期與長期照護間的照護,都是它的範圍。

  在地老化、就近照顧是老年照護的原則,多數的老年人是住在都市地區的,因此,都會型社區醫院發展急性後期與中期照護是符合社會期待的。然而,過去以急性醫療為主的社區醫院如何發展中期照護?以北部某醫學中心位於市中心的分院為例,因處於都市中人口老化最嚴重地區,致力發展老人照護,醫院也設有護理之家與居家護理,就軟、硬體與外在環境而言都十分適合發展中期照護。其護理之家住民常接受來自醫學中心轉介的出院困難個案,這些個案多半需要中期照護,其中不乏經過適當照護後返家的個案,當然也有更多因照顧品質良好而長期入住的個案。

  照護團隊(專業人員)成員及其工作內容:醫師執行病患周全性評估、訂定醫療照護計畫、帶領團隊進行個案討論,護理師提供醫療相關技術性護理服務、維護感染控制原則、監測照護品質指標,社工師及助理社工員共同負責入住前評估、入住後適應輔導、提供社會資源整合、活動設計及帶領,必要時進行家屬溝通及輔導,復健科醫師、語言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及職能治療師進行評估,依需要開立復健處方、由行政傳送人員帶至復健室復健或由治療師至病房提供復健活動,營養師進行營養評估、決定營養處方、提供合宜的營養介入及處理特殊營養問題、負責廚師餐飲製作及烹煮以及廚房等管理的責任。

  社區醫院發展中期照護可從先瞭解自身醫院長處並加以發揮,加強團隊合作、引進照護專業、適當環境改造、深入社區需要、尋找上游轉介等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