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0:愛滋病毒感染治療與預防之最新進展
Update on the treatment of and prevention against HIV infection

程 序 表

S10-4
如何以抗病毒藥物預防愛滋病毒傳染?
楊家瑞
亞東紀念醫院

  全世界每一年大約有兩百七十萬人新診斷愛滋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感染;美國每年則有超過五萬名新診斷的感染者1。根據台灣疾病管制局的通報資料,自從靜脈毒癮者感染愛滋病毒的疫情獲得控制以後,2007年到2011年台灣每年新診斷的愛滋病毒感染者大約在1600到2000人,其中男男間性行為已經成為愛滋病毒感染最主要的傳染途徑。
如何預防愛滋病毒的傳播一直是科學家、公共衛生專家與臨床工作者長期關注研究的課題。目前預防性或治療性愛滋病毒疫苗的研究尚未有突破性的發展?,過去曾經發展過多種體外的抗病毒製劑(microbicide),研究結果並不理想。近來有大型臨床試驗發現在接觸病毒前使用(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特定的口服或體外的抗愛滋病毒藥物,在特定族群上具有預防愛滋病毒感染的效果2-4。然而,如何推廣接觸愛滋病毒前使用預防藥物,其使用時機、對象、安全性及必要性,目前已陸陸續續有多項大型臨床研究發表其成效。
此外, 就愛滋病毒的感染過程來看,人體藉由血液或體液接觸病毒後,大多數的情況下並不會立即造成感染。動物實驗的觀察,病毒經由黏膜侵入後,約48小時後到達局部淋巴結。因此由接觸病毒後到感染確立發生的這段期間,是另一個可以預防感染的著力點,因此,概念上我們可以稱為暴露後預防性投藥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因此,如何適當以抗病毒藥物的使用,配合現有其他生物醫學的模式及衛教諮詢,減少新感染個案的發生,將是未來公共衛生上非常重要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