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蛋白藥物的開發及新進展

程 序 表

S11-5
Development of novel vaccine
黃一旭
國家衛生研究院 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 生物製劑廠

  在藥物發展史中,人類在十九世紀末開發出第一種化學藥物,用來治療疾病,開始了化學製藥產業的發展。二十世紀末基因工程技術的開發,使得生物製藥產業開始興起,二十一世紀初人類基因圖譜解碼的完成,開創了基因體學的發展,使得人類醫藥研發邁入了一個新的紀元。製藥產業依其產品種類及生產方式的不同,可以分為化學製藥產業及生物製藥產業(包含藥品、血液、細菌、病毒疫苗等類型),二者間的主要差異在於產品的製造方法。研究機構IMS Health統計與預估指出,2010年全球藥品市場約8560億美元,其中蛋白質藥物的市場1380億美元,占16.1 %,且成長速度高於整體藥品市場成長率,預測2015年蛋白質藥品市場將超過1900億美元。

  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與疫苗研究所生物製劑廠目前正在執行的計畫即包含三項國人自製疫苗的開發與製造(包含流感疫苗、腸病毒疫苗以及B型腦膜炎疫苗),並有數個疫苗已成功技術移轉國內廠商。除了奠定國人自行開發疫苗的基礎以及能力外,亦加速本國廠商疫苗開發的過程,並協助本國政府疫苗審查流程以及法規之建立,為台灣生技產業結合研發、產程開發、製造等多功能平台的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