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肌少症對老人健康之影響
The impact of sarcopenia on the health of the elderly

程 序 表

S12-0
引言:肌少症對老人健康之影響
Introduction: The impact of sarcopenia on the health of the elderly
陳慶餘
台大醫學院家庭醫學科

  肌少症係指隨著老化歷程,與運動相關四肢骨骼肌在質量發生進行性減少,以致活動功能喪失的狀況。肌少症的英文sarcopenia,分別代表肌肉(flesh)和減少(loss),在最近的文獻上歸類為老年病症候群。其為老年族群特有的臨床表現,通常由多重疾病或風險因子所造成,難以被單一病因或病理所解釋。肌少症對身體功能之意義:先是活動量減少及身體功能變差,最後才是肌肉量變少,故對於肌少症的定義不僅針對肌肉量之變化,應廣泛的從身體活動、功能變化等先決條件評估,才能就所觀察到的肌肉量減少進行肌少症的判斷。因此在定義上,另一主張為dynapenia─力弱症(poverty of strength)被提出。

  此外,老化造成肌肉減少的原因是身體組成(body component)之變化,而肌肉減少的發生不一定伴隨著體重減輕,因為身體結構變化導致肌肉量變少但脂肪變多,且肌肉組織的流失,取而代之的是纖維及脂肪組織,故在老年人的肌少症研究中,就無法不去探討肌肉流失後脂肪量之變化,尤其是肥胖的老年族群。

  肌少症對老人健康之影響歸納為三方面:(1) 肌少症對功能障礙和身體失能的影響:(2) 肌少症對代謝功能、慢性疾病和死亡率的影響;(3) 肌少型肥胖症和健康之影響。至今在定義、生病理機轉、臨床評估處置和防治策略等健康議題仍有待解決。

  2013年由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老年醫學研究組,結合台大、中國、中山和成大等相關領域學者,成立國內多中心肌少症研究群,展開START(Sarcopenia Translation and Aging Research in Taiwan)計劃。本次專題演講內容包含:肌少症流行病學、臨床評估與預後、運動對肌少症之影響、老人肥胖型肌少症以及從政策面探討老人肌少症之轉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