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肌少症對老人健康之影響
The impact of sarcopenia on the health of the elderly

程 序 表

S12-2
肌少症臨床評估與預後
張皓翔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近年來,肌少症的診斷漸漸出現國際共識,歐洲肌少症聯盟在2010年發表對於肌少症統一的定義,這個定義包括肌肉質量(muscle mass)減少合併肌肉力量(muscle strength)減少或體能表現(physical performance)變差。而其它國際團體的定義中,也至少要求肌肉質量(muscle mass)減少及肌肉功能(muscle function)下降。

  雖然定義上共識逐漸形成,但是每個面向最佳的測量工具,切點的形成與各國的標準,還是無法得到統一。以肌肉質量而言,大多數研究利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來測量身體組成,社區型的研究也有使用生物阻抗分析儀(BIA)的例子。常以年輕人肌肉質量兩個標準差以下或老年族群最低之20%值做為不足的依據。肌肉力量常以握力器測慣用手握力,常以老年族群最低之20%值為切點。體能表現最常使用的指標是5公尺行走時間,常以老年族群最低之20%值為切點。

  國家衛生研究院,整合了台大,成大,中山,中國及國衛院本身的資料,共約4000名老年人,積極建立本土化的切點,初步結果將在近期內發表。而榮總高齡醫學中心,也與亞太區專家合作,積極建立亞洲共識。

  臨床上,最合乎濟經效益的篩檢模式,是先做5公尺行走測驗,該測驗不需要特殊器材,也容易標準化。低於標準的個案,再建議做手握力及身體組成分析,決定肌肉質量,來判定肌少症。
一旦確認肌少症診斷,還是建議以周全性老年評估的方式,找出可能造成肌少症的相關因素,予以適當介入。在介入的過程中,營養的評估與補充及規律運動,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
過去的研究發現,肌少症將增加跌倒機率,增加失能機率,增加護理之家進駐率,降低生活品質,也增加死亡率。找出肌少高危族群,加以介入,方能改善老年人的生活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