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肌少症對老人健康之影響
The impact of sarcopenia on the health of the elderly

程 序 表

S12-4
老人肌少型肥胖症
黃國晉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身體攝取的熱量超過消耗的熱量時大多以脂肪儲存,肥胖症是指當體內有過多的脂肪量,造成機械性及神經內分泌等非機械性之生理功能的變化,進而導致高血壓、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冠狀動脈心臟病、睡眠呼吸中止及退化性關節炎等疾病。隨著年齡增加,身體脂肪組織隨之增加,即使體重維持不變,脂肪組織的比率仍顯著上升;身體脂肪的分佈也隨著年齡增加而改變,包括內臟脂肪增加、皮下脂肪減少,進而導致腰圍變大。
老年人罹患肌少症(sarcopenia)主要是因老化、疾病、營養不良、活動力減低等,導致的肌肉質量和功能的減少,使得老年人的行動力例如爬樓梯、從椅子起身的動作困難,因此有肌少症的老年人,跌倒、骨折、功能喪失和住院的危險性增加。肌少型肥胖症(sarcopenic obesity)是指同時患有肌少症與肥胖症的情況,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老年人非脂肪組織包括肌肉與骨質等的流失,比起單獨考慮體重而言對健康的影響更大,因此老年人肥胖症的評估與治療,除了測量體重、身高、腰圍及體脂肪之外,肌肉的質與量的評估就顯得更為重要。

  最近的研究也指出,老年人肌少型肥胖症比單純肥胖症者有較高的機會罹患糖尿病、高血壓、代謝症候群及骨質疏鬆症等疾病,因此臨床上處理老年人的肥胖問題應同時評估體重、身體質量指數、腰圍、身體脂肪量、肌肉質與量等指標來判斷,並考慮老年人的疾病與功能狀態等因素,來訂定治療的方式與目標。在多重慢性病肥胖的老年人,減重對血壓、血糖、血脂肪、退化性關節炎等是有助益的,適度的減重可以減少老年人的多重用藥。對第二型糖尿病的病人,建議先使用不增加或可減少體重的藥物,例如metformin、DPP-4 inhibitors、GLP-1 agonist等控制血糖。老年人的減重方式應以生活型態的調整包括運動及飲食控制為主,在減重的過程中要特別注意骨質與肌肉流失的問題。考慮減重藥物治療時,除了繼續進行生活型態的調整之外,建議使用orlistat,因為其心血管安全性高,且可降低總膽固醇與LDL-C。此外因弊大於利,因此不建議老年人接受減重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