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肢體及顏面複合組織移植的進展

程 序 表

S3-4
組織及腎臟移植之免疫調節作用
Immunomodulation of tissue and kidney transplantation
賴彬卿
林口長庚醫院 腎臟系 移植科

  複合組織移植是移植醫學的新領域其移植組織包含帶血管軟組織、骨頭、皮膚及神經。由早期的移植經驗得知如此複雜的組織移植會引起宿主強烈地排斥作用,因此少有成功案例,但隨著移植免疫學之進展以及新的抗排斥藥物一一上市,複合組織移植成功的案例如:手、腳、臉部逐漸在文獻上被報導,成功的恢復病人肢體或顏面組織之功能,對病人生活品質改善有其重要的意義。惟複合組織移植的病例數仍屬少數,多數先進醫療團隊均體認複合組織移植後之免疫調節及抗排斥用藥仍存在許多討論及研究的空間。根據文獻表示,複合組織移植的抗排斥用藥多數團隊仍以腎臟移植抗排斥用藥為基礎,然後再依據個別病人之狀況調整其用藥劑量和頻率。林口長庚醫院自1979年起即投身於移植領域並進行第一例之腎臟移植手術,過去30年的腎臟移植的經驗累積,使我們的腎臟移植病患均能脫離透析治療恢復正常生活及工作。運用這些累積下來的經驗,我們希望對於複合組織移植後之用藥能有所助益。本篇報告的目的在於有系統地整理、回顧及檢討本院過去在腎臟移植抗排斥用藥之成功經驗,擷取優點並將之應用在未來複合組織移植,藉此希望加速推動台灣複合組織移植之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