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迷思

程 序 表

S5-1
必也正名乎,BPH or Male LUTS
陳志碩
嘉義長庚醫院 泌尿外科

  子路第十三篇: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則言不訓,言不訓,則事不成。在BPH 或Male LUTS二者之間,到底該用哪一名詞來代表一個症候群或診斷,比較恰當?其實這二者所涵蓋的內容,並不相同。當名不正時,大家在專業的溝通上就會出現差異性,也就無法有效溝通。

  BPH (Benign Prostate Hyperplasia)是一個病理學上的名稱,代表良性攝護腺的增生,並非肥大,但攝護腺肥大的用語,也一直為病患甚至醫護人員所沿用至今。事實上,BPH的症狀主要涵蓋IPSS (International Prostate Symptom Score)的儲尿與排尿兩類七大症狀。但男性排尿障礙的症狀並非如此而已,診斷上更不是只有BPH。這也是為何在治療指引上不論西方或台灣,治療指引在開宗明義上都由BPH演進至Male LUTS的原因。即便過去P. Abram(2002)把BPH,BPE,BPO分別定義出來,但是攝護腺增大,不必然造成尿路阻塞,尿路的阻塞,也不全然是攝護腺所造成。因此BPH這一名詞,隨著對排尿障礙理解的深入,它已無法符合目前醫療發展的態勢。Male LUTS這一名詞,也就更符合我們臨床上所需。
Male LUTS就是發生在男性的下泌尿道症候群(LUTS),而LUTS一詞是P. Abram在1994提出,涵蓋的症狀就比BPH更廣了,除了包含BPH的所有症狀外,還涵蓋排尿後症狀,尿失禁,骨盆腔,會陰部與尿道的疼痛和其他等等症狀。對夜尿的重視也與過去不同,所以歐洲與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在治療指引的制訂上,都將夜尿(Nocturia)放入診斷與治療的流程系統之中。除此之外,膀胱過動症(Overactive Bladder)的症狀也被涵蓋了進來。因此Male LUTS的診斷,在症狀的表現上即便相似,但致病因子卻可能差異極大。在診斷的技巧與認知上就更應謹慎為之。並不是男人有排尿問題就是BPH,而Male LUTS也只是大家看得見的冰山,看不見的正是Male LUTS它多樣性的診斷。治療的藝術與學問也就在此冰山之下。因此Male LUTS不應該作為一個診斷,它是個症候群,相反的,BPH就是個病理診斷,臨床上,在Male LUTS症候表現的診斷應該是BPO。

  名稱的演進,是與時俱進,就好像過去我們使用Prostatism來代表攝護腺症候群,但目前已不再使用,因為男性的排尿障礙,不全然是攝護腺的問題。BPH名詞的使用,也應該更加小心與限縮,但Male LUTS涵蓋了幾乎所有男性排尿障礙的症狀,但它不應被濫用來做個籠統的診斷,它只是症狀的表徵,必須運用一些檢查工具來鑑別出真正的診斷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