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迷思

程 序 表

S5-2
應用國際前列腺症狀積分於男性下尿路症狀之診斷及初步治療
郭漢崇
慈濟醫院泌尿科

  前列腺肥大症是中年以上男性常見的問題,由於前列腺肥大阻塞尿道,經常導致病人出現膀胱排空及儲存的下尿路症狀。對於下尿路症狀,我們通常會以國際前列腺症狀積分(IPSS)或是美國泌尿科醫學會症狀指數,來評估嚴重的程度。但事實上,使用IPSS總積分並無法區分病人是否具有前列腺阻塞。使用錄影尿動力學分析具有下尿路症狀男性病人的膀胱及尿道病理生理學,發現良性前列腺阻塞,其實只佔所有下尿路症狀男性病人的三成。在男性下尿路症狀中,有相當高比例的病人,問題是出在於膀胱而不是良性前列腺肥大。
近年來,對於男性下尿路症狀的研究及治療,也逐漸由前列腺轉移到膀胱。如果將IPSS積分,分成膀胱儲存積分以及膀胱排空積分,而將這二個次積分放在XY軸上面,我們可以發現,事實上屬於膀胱儲存的下尿路疾病與膀胱排空的下尿路疾病,兩者的IPSS儲存及排空次積分的分布,有相當明顯區隔。而使用IPSS-V/S=1,更可以有效的將膀胱儲存及排空的疾病做一個區分。因此,我們是否可以使用IPSS-V/S次積分,來做為分辨男性下尿路功能障礙的參考。具有排空障礙的病人,其IPSS-V/S均高於膀胱儲存的下尿路功能障礙。而使用ROC曲線來預測病人是否具有排空問題的下尿路症狀,發現IPSS-V/S=1具有最好的ROC區域。當IPSS-V/S≧1預測病人是具有膀胱排空的障礙,敏感度高達80.2%、特異性也有69.3%。其次,我們是否可利用此一IPSS-V/S,來做為病人下尿路症狀的治療準則,我們使用甲型交感神經抑制劑(Doxazosin)治療具有IPSS-V/S>1,而使用抗膽鹼藥物(Tolterodine)治療IPSS-V/S≦1的病人。結果發現在藥物治療一個月之後,IPSS-V/S>1,且用Doxazosin治療的病人,有78.1%具有臨床上的療效。而IPSS-V/S≦1 使用Tolterodine治療的病人,則有76.7%在一個月時有良好的效果。另外,如果對於具有下尿路症狀而且有儲存IPSS次積分較高(IPSS-V/S≦1)的病人,直接使用抗膽鹼藥物治療是否安全。在197位病人當中,有69%病人在治療後二週及四週均有很好的療效,而且相當安全。使用IPSS-V/S次積分,除了可以做為診斷及初步治療的療效之外,比起使用IPSS總積分,對於預測膀胱出口阻塞的男性病人有更好的效果。具有較輕微下尿路症狀的男性病人,其實八成病人的問題都是出在於膀胱;而具有較嚴重下尿路症狀的病人,其問題可能出在於膀胱出口。至於中度下尿路症狀的病人,則約為一半一半。根據這樣的觀念,我們可以根據不同的V/S比值,以及不同程度下尿路症狀的嚴重度,給予不同的治療。

  我們對於男性下尿路症狀治療的策略,可以根據IPSS-V/S做初步的評估以及初步的治療。如果病人治療效果良好,則繼續使用同樣藥物治療;但治療效果如果不佳,則應該重新評估其下尿路症狀,並且加入泌尿道的檢查,例如前列腺超音波測量體積、最大尿流速與殘尿量的測量,然後再給予不同的藥物組合,以期得到最好的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