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良性攝護腺肥大的治療迷思

程 序 表

S5-4
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用於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 與前列腺雷射治療之比較
劉詩彬
台大醫院泌尿部

 良性前列腺增生症 (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 BPH) 的患者,當其排尿症狀明顯,且已影響其日常生活品質時,便須考慮接受治療。若經保守治療如藥物治療等仍無法改善者,可考慮接受手術治療。如果已發生反覆性尿瀦留、因排尿障礙導致腎積水,尿路結石或血尿的情況,手術治療就變成了治療的首選。

   自1960年代問世以來,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 (Transurethral resection of the prostate; TURP) 一直被泌尿科醫師認為是手術治療良性前列腺增生症的傳統而且有效的方法。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是經尿道的內視鏡手術,利用電刀將肥大造成阻塞的前列腺組織切除,以達到去除前列腺部位尿道尿路阻塞的目的。在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執行下,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是一項相當安全的手術,但一些手術併發症如出血過多、失溫、低血鈉症 (即所謂的經尿路切除症候群;TUR syndrome) 和深部靜脈栓塞等仍可能發生,而術後尿道或膀胱頸狹窄、勃起障礙及逆行性射精也有一定的發生比例。

  近年來針對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的某些缺點,一些破壞性較小、相對較安全、舒適的治療方法陸續被研發出來。其中最受肯定的是前列腺的雷射手術。前列腺雷射手術是使用雷射能量將前列腺組織汽化、切除或挖除來去除前列腺部位尿道的尿路阻塞。比起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前列腺雷射手術具有止血佳、不會發生經尿路切除症候群 (因為術中使用生理食鹽水而非純水做為沖洗液) 等優點,因此適合施行於年紀較大大、因身體狀況不佳而使得手術危險性增加、前列腺體積特別大或有流血傾向者。前列腺雷射手術的缺點則是患者必須負擔昂貴的雷射使用費用。

  整體而言,在良性前列腺增生症而需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當中,有流血傾向、手術危險性高或前列腺體積特別大的比例並不是特別高。就一般患者而言,經尿道前列腺刮除術本身已經是一種安全而且有效的手術方式,實無需再自費來接受雷射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