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新世代的基因診斷:臨床應用之現況與未來
New Generation Genetic/Genomic Diagnosis: Current and Future in Clinical Applications

程 序 表

S6-2
新世代基因定序於遺傳診斷之應用
陳沛隆
台灣大學基因體暨蛋白體醫學研究所
臺大醫院基因醫學部及內科部

 目前已經很清楚,大部份的人類疾病具有不同程度的基因原因。如果能夠找出疾病的致病基因,則不只在臨床應用上非常重要,也有助於幫助基礎研究找出新的研究方向。
傳統的遺傳診斷方式,最常用而可靠的方式是聚合?鏈鎖反應再加上 Sanger 定序法直接定序,但是本方法耗時耗工而且昂貴,若是目標基因較多或是較大,則本方法就不適合作為遺傳診斷之用。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不少『篩檢』式的方式被發展出來,他們的好處是較為省錢,也稍微省時省工,但是依然手續繁雜而且會犧牲掉診斷的敏感性(sensitivity)。此外,針對大的缺失(deletion)、重複(duplication)或是結構性變異(structural variation),上述方式均很難適用,而必須在找出其他複雜檢驗方法。

  次世代定序(next-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是最近五、六年來遺傳學領域最令人振奮的發展之一。目前已有數個成熟平台,包括 Illumina 平台,Life Ion Torrent,Pacific Biosciences 平台等。而且仍有數個平台正在快速發展中。次世代定序和傳統定序法比較起來,有產量大、速度快、價格便宜等多項優點,勢必將會給遺傳診斷帶來革命性的發展。然而,還有一些瓶頸需要突破,包括如何來針對特定目標區域來進行放大、如何分析大量數據、如何驗證所發現之變異點是否具有生理意義等。

  一旦能夠進行遺傳診斷,直接會有三大明顯應用,包括家族成員的疾病風險預測、治療方式的選擇、以及為疾病的基礎研究指出方向。個人化醫療也才變得可能。